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阅宝”手工课:宝图非遗制作《彩绘脸谱》
时间:2024-01-28

    脸谱文化由来已久,早期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近代则更多体现在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不同行当的脸谱,情况不一。延伸开来也可以关联到京剧中。生旦净末丑不同角色的绘画方式与呈现皆有不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有关戏曲脸谱的艺术形式也顺应时代发生了一些改进,有了更多个性化元素汇入其中,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感兴趣,学习这门传统技能并发扬光大。


    1月28日,一个晴朗的冬日周末,午后金灿灿温暖的阳光慵懒的洒在昊耀书苑的走廊上,非遗传承的张老师早早就来到了昊耀书苑为今天彩绘脸谱的手工课做准备。桌上铺着纯白的桌布,彩色的颜料,细长的刷笔,绘画的清水,仿佛都有了生命,在桌上静静的等着小朋友们到来~上课时间到,大小伙伴们陆陆续续手牵手,充满好奇的入座了。

    张老师非常亲切,他教小朋友们拿起画笔,根据脸谱的线条,沾些红色的颜料涂满眼眶周围,切记不可以涂到眉毛上哦,而且,拿笔的姿势也非常有讲究,人要立正,笔要立直,笔触要朝一个方向,张老师东看看,西看看,手中不停,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他都认真负责的修改指正。家长们也欣慰的在旁观察,原来自己家的小魔王,认真学习起来也是很可爱的。
    那我们绘画的脸谱究竟是个什么模样呢?别急,成果这不就出现了~原来是孩子们最爱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传统民间艺术自然要以传统人物形式来体现,在中国,齐天大圣自然是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它不仅知名,还很受国人爱戴,小朋友们的追捧。在颜料晾干后,看着小朋友们纷纷迫不及待戴上自己绘画的脸谱相互炫耀时,我猜传统艺术的种子也已经在他们的心中发芽了吧~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