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阅宝”手工课:宝图非遗制作《花草灯》
时间:2024-02-24

    花草灯是当代花草工艺与灯笼工艺结合的一种艺术品,多用于装饰。花草灯的原料手工花草纸使用古法造纸制作而成,在抄纸的过程中加入了干花、树叶等,让纸张更加美观。花草灯起源于汉,盛于唐,到了宋代遍及民间。


    今天是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或灯节,其中主要的习俗就有制作花灯,观灯这一传统。每年的这一天,街市上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手持花灯,花灯的款式也是各种各样,每个地方对元宵节的习俗略有不同,有些还会把灯谜放在花灯上,使得这一传统节日更添意趣。值此元宵节之际,我们的昊耀专场非遗手工课,就一起来学习一下花草灯的制作吧!
    依旧是个阴雨绵绵的天气,但因为今天是个举家团圆的好节日,我们的小朋友们脸上都挂着笑容,欢天喜地的来参加昊耀的非遗手工活动,今天应老师也早早的就来到现场做准备,也许是因为过节的缘故吧,很多小朋友举家出动,一家三口和乐融融一起来动手~一时间原本安静的场地热闹非凡,充满了欢声笑语。应老师细心的,一个步骤描述好几次,细致的指导每位家长和小朋友,渐渐地花草灯的灯架雏形逐渐显露,绑上草绳,挂上吊坠装饰,里面放好灯泡的开关,用胶水做最后的收尾。一个漂亮的花灯就做好了。
    好看的花灯提在手上,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想要黑夜的来临,就可以冲到街市上炫耀自己做的花灯啦,古人的浪漫传承给到今人,千百年来的传统节日,也期盼它能够永久的传承下去~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