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从生活中领悟真谛
时间:2017-10-15

10月15日下午2时,书音讲座在四楼多功能厅内如期举行。一袭红色风衣的凌寒老师作客宝图,与读者分享二十余年写作生涯的心得与体会。创作现实主义文学小说,需要贴近生活,但“贴近”并非“照搬”,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唯有将“接地气”与想象力有机结合,才能使现实主义小说愈加丰满。

作为一名自由写作者,凌寒在没有资源和背景的情况下,经历了大出版编辑的“羞辱”,之后幸而被伯乐发现,出版了第一本小说,正式开启自己的文学之旅。但她的写作之路却并没有因此一路畅通。基于爱好的写作,使她在经历了各种尝试后终究产生一种厌倦感,浑浑噩噩就是五年。

而当她惊觉“现在的享乐,以后的生活会带着利息讨要代价”时,她重新拿起了笔。这一次的重新开始,她担负起自己作为作家的责任,不再满足于吸睛的故事,而是带领读者看到光明的世界,获得人生的正能量。最新的淘宝三部曲就是凌寒身体力行的果实——为了写出这些“接地气”的作品,她自己开起了淘宝店,卖起了减肥鞋、番茄汁,深入同行的真实生活,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只为自己的作品能对得起读者。

讲座现场,凌寒老师也透露了她的下一站——去亲历和田,采访挖玉人,为下一本关于玉石和人文的书收集素材。写作又何尝不是一种修行?凌寒老师通过讲座,揭示了现实主义文学要去直面生活中最苦难的部分,再从苦难中开出花来。而她,也一如其笔名,肩扛起作者的责任,依靠文字力量散发出阵阵“凌寒独自开”的香气。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