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宝图规划

宝山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宝山区图书馆

2016~2020年是宝山区图书馆服务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宝山区文化发展第 “十三五”个五年规划(2016-2020)》,按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回顾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是宝山区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探索时期,在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宝山区图书馆以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为抓手,坚持“关注读者•用心服务”的服务宗旨,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完善机制,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新进展、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设施规模进一步扩大,馆藏资源量稳步增长。

时间/项目

馆舍面积

(平方米)

购书经费(万元/年)

馆藏纸质文献量

(万册/件)

数字资源

TB

“十一五”期间

5286

273.5

60

23

“十二五”期间

11000

494.8

78

130

增幅

108.1%

80.9%

30%

465.2%

2、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快,数字图书馆初具规模。254兆Internet接入,万兆核心、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可供读者使用的联网计算机270台,分设于各楼层的阅览区域;云计算平台、RFID技术、桌面虚拟化技术、SSL VPN技术,自助办证、自助借还、自助复印打印扫描等技术在馆内得到全面应用。

3、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主要指标高位运行。

时间/项目

流通量

(万人次/年)

文献外借量(万册/年)

读者活动(场/年)

数据库下载量(万篇/年)

“十一五”期间

93.1

91.8

75

5.4

“十二五”期间

147.1

94.2

161.8

46.7

增幅

58%

2.6%

115.7%

764.8%

4、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才梯队培养显成效。截止2015年底,我馆在编人员68人,平均年龄35.6岁;本科及以上学历50人,占总人数的73.5%;中级职称16人,占总人数的23.5%,高级职称1人,占总人数的1.5%

5、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呈现常态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宝山区图书馆岗位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编制了《宝山区图书馆员工手册》,形成比较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完善修订了《宝山区图书馆岗位工作流程图》、《宝山区图书馆文献采选方针》、《宝山区图书馆中文图书著录细则》、《宝山区图书馆中文文献分类标引原则》等,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业务规范体系。

6、社会参与进一步深入,多层面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公共机构、文化场馆、科技场馆、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形成多项目联合、多馆联动,融合商业化合作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实现了资源共享,推动了全民参与阅读推广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公共文化空间,全面构筑公益服务平台,2015年,我馆荣获“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的荣誉称号,目前我馆活跃志愿者人数已达180人。

7、学术能力进一步加强,承办长三角学术研讨会。为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与学术交流,我馆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的支持下,面向全市公共图书馆、高校及中小学图书馆,多次举办征文活动,开展读者服务研讨会,并集结出版了三本论文集,2015年,更将征文范围扩展至长三角。

8、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宝山区图书馆工作在十二期间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诸多的荣誉称号:(1)国家级荣誉: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市级荣誉: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2009-2014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2010-2011年度上海市群众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项目奖,2013-2014年度上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2010-2011年度上海市农家书屋工程工作先进单位,第五届宝山嘉定读书月荣获第十五届上海读书节优秀项目奖, 2012-2015年度优秀学术活动组织奖,2014年度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级职称占全员比例低,进人机制不够完善,用人职权不够分明;二是事业发展经费后续投入不足,特别是信息化建设的维保费用未能长效投入;三是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模式未能进行有效试点。

 

二、“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未来五年,《宝山区文化发展第 “十三五”个五年规划(2016-2020)》和总体目标,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动力、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宝山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以“关注读者•用心服务”为宗旨,以“倡导终身学习,促进知识代谢,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愿景,以“提供认识世界的窗口,提供共同记忆的服务”为使命,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发展,扬长处,补短板,完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

1、以均等化为目标,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促进总分馆制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按照宝山区域人口分布、发展规划和公共图书馆服务半径,科学合理地设置和建设区域中心分馆试点,形成集群图书馆,以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服务效益为目的,通过一体化和专业化管理,以网络化布局,实现体系内各级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服务的互动互联,为社会提供无所不在的图书馆服务。

2、加强经费、人员、资源等方面的深度整合,有效对接读者需求

一是继续加大经费的投入,特别是信息化设备设施的维保费用;二是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模式,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思想业务素质高、富于团结协作精神、服务能力强的人才梯队,实现图书馆业务管理标准、规范和高效;三是加强数字文献资源建设,整合优化各类数字资源,开发特色资源库,实现数字资源最大化利用;完成馆藏纸质文献数字化,形成电子文献和纸质文献齐头并进的馆藏格局。

3、推动“全民阅读”,打造特色品牌创建特色服务

一是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精心打造“上海宝山国际儿童文学阅读季”、“宝山市民讲座”等特色品牌,提高媒体宣传力度,扩大各类阅读活动的影响力;二是整合各类社会组织、社会资源,打造阅读活动的交流、合作平台;三是创新阅读活动模式,吸引市民参与新兴阅读活动,增强全民阅读活动的吸引力。

4、完善数字图书馆建设与运用,将新兴技术导入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之中,提高服务的精准度

一是全面实施“互联网+图书馆”新模式,搭建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二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对读者行为偏好进行统计分析,以提高服务读者的精准度。

5、积极推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与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的开放性,拓宽与公共文化机构及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与融合,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

一是完善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宝山区图书馆理事会制度,全面推进图书馆专业化、社会化管理;二是整合社会资源,拓宽与公共文化机构及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和融合,培育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图书馆建设的决策、咨询、管理等工作。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

在区文化建设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各街镇要加实加强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组织领导,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事业的建设。着力营造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和新型格局;要加入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投入,保障广大市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需求。

2、加强顶层设计

一要建立健全总分馆运行机制,使资源共享的先进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强化服务,不断深化拓展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内涵,各街镇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服务水平。区图书馆要不断创新对基层图书馆的业务指导。

3、加强队伍建设

一要切实加大图书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结构,积极营造有利于图书馆人才健康成长的机制、环境,着力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构筑人才高地。

二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作风强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职工队伍。

三要加强学术交流,在成功举办长三角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深化学术交流内涵,拓展学术交流外延,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