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这里唤醒乡村资源,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文汇报 2024-04-11
       天平村位于宝山区罗店镇东北翼,紧邻罗店工业园区。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与独特的区位优势,天平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优势产业集聚,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乡村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离不开镇村两级政府积极统筹,将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与“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入驻相结合,以提前规划、个性化打造的方式集聚闲置农房打造“人才公寓”,在留住优质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有了更高、更稳定的收入。
      
       规划在前“筑巢引凤”:在比邻罗店古镇的“天舒苑”内,一幢幢三层高的联排小洋房整齐排列。2014年10月,天平村申家楼39户率先启动项目试点工程,开启了农村“兵营式”危房改造的村民自建、政府配套的“罗店模式”。随着第二批改造试点建设,“天舒苑”于2019年建造完成。
      
       在第一批改造试点村民逐步入住后,天平村两委班子便发现农民房闲置导致村民无序出租可能会带来潜在消防、治安隐患。恰逢罗店工业园区转型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导入大量生物医药企业,人才住房需求旺盛。于是,罗店镇尝试租赁一批农民闲置的宅基地房屋打造农村人才公寓“样板房”的想法应运而生。
      
       天平村以“村民自建、政府配套”为模式,在建设初期广泛征询村民意见,以“一房一方案”的建设理念,将房屋格局交由村民自主规划设计,将出租区与自住区做合理分隔划分,既能保障村民个人居住的私密需求,也能规划出供人才居住的规划区,增加一笔租金收益。“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居,规范农房出租管理的同时,还探索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多年的和谐相处,让这里的村民与租户俨然成为一家人。
      
       闲置农房变身文化空间:在天平村,闲置农房除了可以变身成为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人才公寓”,还可以打造成为带给村民“美的享受”的文化空间,让村民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在村委会旁,有这样一个院子,里面有供村民休息的六角亭、丰富的运动器材,还有一座文化气息浓郁的“中国风”小楼——“众文空间”。这里定期向村民开展书法及绘画培训、公益讲堂等各类文化活动,让村民走进中国画的美育艺术世界。
      
       在罗店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画家李新卫的画室也入驻到天平村,为乡村增添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如今,这里还陈列着不少李新卫以天平村乡村振兴为题材创作的绘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比如以采摘季天平村的火龙果和葡萄为主题的折扇画面等,通过另一种方式向走进这里的人们展示了天平村乡村振兴后的繁荣景象。“文化空间的打造能满足村民精神文明的需求,充实村民生活,从而提升村民幸福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要素。”严云龙说。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