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带“毛孩子”一起踏青,可惜“僧多粥少”
部分市民感叹宠物友好公园太少
新闻晨报 2024-04-09

“最近春暖花开,我们想带‘宝贝’一起去赏花,可发现宠物友好公园要么在郊区,要么是社区小公园,遛起来不过瘾,还不如就在自家小区遛遛。”宠物主人唐先生认为,相较于国外一些大城市,上海目前33个宠物友好公园还太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33座宠物友好公园还存在分布不均的情况,集中在静安、宝山和奉贤等区。

|希望多些宠物友好空间

最近,听说绿化部门推出了公园服务查询,可以查到上海哪些公园是宠物友好公园,于是,唐先生上网查了查,想看看自己家附近有没有可以大一点的遛狗场所,“我住杨浦区,查询下来,杨浦区没有宠物友好公园,离我比较近的是和平公园的宠物乐园,但之前听朋友说,那里的宠物乐园比较小,为了遛狗特地去那里没必要。”

唐先生养了一只金毛,以前带它去过长兴岛郊野公园,“那个公园对游客免费开放,带狗进去要单独买一张宠物票,但是整座公园都可以遛狗,够大,狗狗撒欢起来开心,公园也有可以让中小型犬放掉狗绳,肆意奔跑的专门区域。”

“不过,长兴岛郊野公园离我家有点远,只能周末或者节假日去,而且起码要抽出大半天时间,如果只有小半天时间,只能在小区里或者马路边的街头绿地里转一转。”唐先生希望,宠物友好公园能够多一点,最好家附近就有。

市民林女士也和唐先生有同样的愿望。“我养了一只泰迪,平时都在小区里遛狗,周末或者节假日带它去过长兴岛郊野公园、月湖雕塑公园和徐汇滨江。”林女士说,狗狗特别喜欢去户外撒欢,每次去徐汇滨江的宠物乐园,她都会给泰迪盛装打扮,这样它会得到夸赞,心里很开心。

林女士表示,她很喜欢春天踏青赏花,但是大部分公园都不允许带宠物进入,“坦白说,我有时候就把泰迪放在包里,带进公园,因为泰迪不到5斤,比较小,而且也不需要遛很大的区域,就小范围活动活动。我也听说有些公园开辟了遛狗区域,虽然可能比较小,但总归比没有好,特别是像泰迪这种小狗,很小的区域就够了,但是可能大型犬的话,这些小区域就比较鸡肋了。”

|宠物友好公园分布不均

根据去年年底的最新统计,上海现有城乡公园832座。记者在“绿色上海”公众号查询看到,宠物友好公园有33座,但大多集中在静安、宝山和奉贤,分布不均。

静安有8座,其中不夜城绿地、蝴蝶湾花园、东茭泾公园、静安中环公园、大宁四方公园、白遗桥公园、静安青年体育公园等7座可以全园遛狗,都不算大型公园,彭浦四季公园有一个专门的遛狗区域。

宝山有7座,包括滨江公园、美兰湖公园、菊盛公园、虎林苑、阳泉公园、康文小游园,也都不是大型公园,南大公园有一个宠物区域。

奉贤有14座宠物友好公园,是目前宠物友好公园最多的区,包括年丰公园、市民公园、庄行公园、青年艺术公园、上海之鱼雕塑公园、九棵树艺术公园等。

此外,浦东有2座宠物友好公园,一个是世博文化公园北区的狗GO乐园,另一个是浦东牡丹园;虹口有一座,为和平公园的2个宠物活动区域;长兴岛有一个凤凰公园,开辟了宠物活动区域。

不过,一名区绿化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实际可以遛狗的城乡公园应该不止33个,只是有些区的绿化部门没有上报,所以系统只显示有33个。

|在公园遛狗有很多规定

一些在国外旅行或生活过宠物主人告诉记者,国外一些城市的宠物友好空间比较多。比如美国纽约,有资料显示,纽约有1000多座公园,有150多座宠物友好公园,其中小部分是专门的狗公园,更多的是狗跑区域。

记者在纽约公园和休闲娱乐管理部门的官方网站看到,纽约5个区的宠物友好公园都可以查询到。比如,布鲁克林区有38座宠物友好公园,曼哈顿区有34座。如果某个宠物友好公园因维修等原因暂时关闭,也会标注。

有些人认为,在国外遛狗似乎没有太多规定。其实不然。在纽约这个公园管理部门的网站可以看到,对于在公园遛狗有很多规定。在规则部分,用字母a到s标注了19个大条目,每一大条下面还有小条目,十分细致。此外,还有安全提示、尊重公园和其他游客等内容,加起来有几十条。具体内容包括:狗必须注射疫苗、必须取得狗证;除了在狗跑区域和指定的可以松开绳子的区域,在其他地方,狗必须始终栓着绳子,而且绳子长度不得超过6英尺;狗主人必须及时清理狗粪便,投入公园里的宠物专用垃圾桶;狗主人必须阻止狗追逐鸟类、松鼠或其他动物;狗不允许出现在游乐园、动物园、喷泉以及篮球场等运动场地。违反这些规定,都有可能受到处罚。

有生活在纽约的网友举了个例子,说某一天去纽约郊外钓鱼,看到河旁边有一个很小的公园,门口写着“允许本镇居民的宠物进入”,他当时想,这里荒无人烟,应该没人管,就放开了狗绳让狗在小公园里撒欢,没想到,1个小时后,警察来了,查他的狗证,发现是来自市中心的狗,二话不说就开了一张罚单。

|这些地方也允许宠物入内

由于郊野公园以及其他一些赏花景点未纳入目前832座上海城乡公园名录,所以,可以带着“毛孩子”赏花踏青的地方实际上超过33个。几个郊野公园中,嘉北郊野公园不能带宠物入内,长兴岛郊野公园、广富林郊野公园、松南郊野公园都可以带宠物进去;青西郊野公园的生态保护区“水上森林”禁止宠物进入,其他区域可以遛狗;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和浦江郊野公园也有专门的遛狗区域。

此外,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也可以带狗进入,游客需要在检票口签署相关条款;金山的花开海上生态园也可以带狗踏青;松江月湖雕塑公园是上海较早开放的宠物友好空间,目前宠物门票50元,需要准备好狗证和疫苗证。闵行的上房园艺·梦花园也可以带狗赏花,门票比较贵,200元/只,需要提前预约。

同时,郊区的林地里也可以带狗赏花撒欢,比如宝山罗泾水源涵养林、金山张掖镇百家村开放休闲林地等,地方够大,也有花有树,附近要么有民宿,要么可以搭帐篷,是不错的遛狗之地。

长兴岛郊野公园相关人士介绍,公园自2016年年底开放以来,一直是全域宠物友好公园,宠物有一次一买的门票,也有年卡,从销售量来看,单张门票从开园之初的一年3000多张增长到目前的一年上万张,年卡数千张,说明市民的需求在逐年增多。

文/晨报记者 郁文艳

图/受访方提供

[记者手记]

非养宠人士的另一种声音

采访中,记者发现,宠物主人的愿望和另一部分不养宠物的市民相反。“不要说公园了,现在有些人在小区里遛狗也不拴狗绳,我看到是比较害怕的。”市民高女士说,因为从小比较怕狗,所以在小区里看到狗都是远远就避开,“公园人多,如果全部放开遛狗,安全隐患比较大;如果实在要满足养宠人士的需求,单独开辟一个区域会比较好。”

市民刘女士也比较担心,“小孩子很喜欢宠物,看到小狗会激动地跑上去。我会立刻拉住他,告诉他,陌生的狗不要随意靠近。公园里如果可以遛狗,对小孩和老人比较危险。有些主人虽然牵着狗绳,但绳子放得太长。”

另一个让市民担心的是环境卫生。“一些主人不清理狗屎,宠物友好公园多了,环境是不是会变差,走几步就看到狗屎?”市民王先生抱怨说,小区里就经常看到狗屎,有时候出门到楼下,门口就一坨狗屎,公园里如果狗屎一多,叫大家怎么赏花踏青?

多家公园管理方也对宠物入园带来的安全隐患、环境卫生问题比较担心。“我们是不允许带宠物入园的,但偶尔会发现体型很小的狗出现在公园,这些狗被游客藏在包里带了进来,门口保安根本无法发现。”多家大型公园的相关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出现过个别游客将小狗藏在包里“偷偷”带进来的情况。

近期,浦东一座大型公园即将24小时开放,除了原来的几个主入口外,还新增了2条小路可以进公园。“其中1条小路所在的区域已经完成施工,但还没有正式开放,所以路口暂时没有保安,我上周末就发现有人把一条大狗带进了公园,而我们公园是不允许宠物入内的。”该公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