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上海市民文化节以“城市美育日”千余场活动开启新一年精彩
全城向美而行,乐享文化“春宴”
文汇报 2024-03-31
■本报记者 李婷
      
       落英缤纷的顾村公园,孩子们与作家在樱花树下一起品读非遗原创绘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YOUNG剧场向市民敞开大门,邀请大家走进后台,一探好戏背后;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宾客云集,来自全市的群文团队、百姓明星济济一堂,展示昂扬的精神面貌……
      
       昨日,以“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为主题的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再度以“城市美育日”开启一年的精彩。在明媚春光中,千余场面向各类人群的文化活动在全城遍地开花,吹响全域、全年城市美育的号角。人们走出家门,奔赴一场场文化“春宴”,无论是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剧场,还是在公园、水岸、街区、商场、巴士等,都能与美邂逅。而在美的参与、体验、创造中,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民星闪耀,群文舞台“繁花”似锦
      
       早上8点半,闵行区群众艺术馆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该区的群众文化优秀作品展演即将上演,表演者们在认真做着最后准备。10点一过,近年来在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上海合唱节、上海浦江戏曲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等品牌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群文作品便轮番登场,高潮迭起。现场发布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更是将热气腾腾的氛围推至沸点。以“百位社会大美育导师培训项目”为例,计划分春夏秋冬四季,按舞蹈、音乐、戏剧和曲艺四个门类邀请专家开办“大师班”,让基层群文人与专业力量面对面交流学习,使群众文化活动从传统的“自娱自乐”向更高品质跃升。
      
       “不要停止步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就向前吧……”由北水湾科学家合唱团带来的合唱《以梦为马》,将嘉定区“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推向高潮。▼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舞台上尽情绽放自我的除了科研人员,还有拉着手风琴的稚童、热心歌唱的青年、立志传承戏曲的少年。他们的闪闪发光,是“人民城市,人人出彩”的生动注脚。“加入团队两年多,随着一次次练习和演出,感觉自己像一朵小花,一点点开出自己的色彩。”来自我嘉声乐团的郭辰怡演唱完无伴奏混声合唱《夜来香》,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和满足。舞台上缤纷悦动,舞台下也精彩不断。北水湾湖畔的广场上,露香园顾绣、江南闺绣画、葫芦烙画、海派花丝镶嵌工艺、苏绣、盘扣等30多个非遗市集摊位前人潮涌动。“妈妈,你快看,这个小兔子太可爱了!”8岁的彤彤指着药斑布制作的文创兔子挂件不愿挪动脚步。
      
       “一座城市最亮丽的风景,是身处其中的人。”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市民文化节首次以“城市美育日”揭开新一年的面纱;通过一年的努力,“社会大美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美的熏陶下,上海市民的人文素养、艺术理想进一步迸发。“我们需要搭建人人出彩的舞台,让有才艺、有情怀、热爱这座城市的人展示上海的精气神和人文风采,使公共文化成为继观文博、看美展、赏好剧、听歌会、来海考之后赋能城市新消费的新力量。”
      
       昨天的上海,民星闪耀,群文舞台“繁花”似锦。在“城市美育日”主会场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2024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群众文艺大汇演”,被看作申城“社会大美育”成果的集中检阅,呈现人与美、城与人的双向奔赴。它们中,既有活力四射的街舞《未来·已来》、描绘江南风情的男女声组合《一念江南》、婉约又激情的弹词开篇《少年中国梦》,也有视障人士带来的温暖音乐剧小品《无障·爱》、以阿卡贝拉方式演绎的电视剧《繁花》经典旋律、AI作词作曲的合唱歌曲《梦想的天空》。作为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牵手的特色活动之一,来自法国的国际吉他赛事大满贯获得者凯希·马丁,以及西班牙吉他大师何塞·马里亚·戈拉多,也来到了汇演的舞台,与市民展开一场零距离的琴弦上的对话,并带来“上海之春”的参演节目《莲花花园》。
      
       新主体、新场景、新样式,拓展美育“朋友圈”
      
       新起点,再出发。历经11年不懈耕耘的市民文化节,再度向全社会发出邀约:壮大美育矩阵,构建城市美育共同体。昨天,一批城市美育新主体、新场景、新样式亮相,引人关注。
      
       “都说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今才知道,一场演出,除了站在台前的演员们的付出,还需要多达八个部门的通力配合。”走进杨浦区YOUNG剧场道具间,听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洪亮的导览后,市民李女士感叹道。正值“昆曲正YOUNG!古典新欢花雅周”开展之际,迎来2024年首次开放日的该剧场向市民敞开广场和剧场空间,策划了包括市集、展览、导览、工作坊等在内多种形式的活动,呈现“百戏之祖”昆曲台前幕后一招一式、一字一腔的生动瞬间。
      
       作为全市首个公益性绿地公园音乐会,由徐汇区文旅局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共同打造的徐家汇公园星期音乐会,是美育与城市公共空间链接融合的样本。20年间,无数上音学子在这一方舞台成长成才,并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万千市民在这里得到美的熏陶、美的滋养。昨天,该音乐会迎来第500期演出,多位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共同分享了动人故事。
      
       由宝山区文旅局与上海美术学院等多方携手创新打造的居民身边的美术馆——宝山社区美术馆昨天正式启用。首批四个点位“空降”公园、高校、园区等,以微改造、微更新的形式,把艺术的种子植入社区。比如,公园里的点位就由祁连公园的一处废弃茶室改建,将美术馆的体验送到家门口。
      
       全市首家社区数字美术馆昨天在静安区石门二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揭幕,首展“大千象数 衣冠礼乐”——汉未央原创汉文化主题展,通过数字赋能打造美育新场景。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发起的“亲子互动City Walk”,邀请家长和孩子们沿着洛克公园、苏河源、乐居北渔、民俗老街(非遗中心)沉浸式体验苏河源的故事,并参与AI互动体验、与AI数字人交流。嘉定区文旅局推出全新的“美育一刻”系列,以一刻钟美育课堂的概念,让艺术触手可及。
      
       昨天,沪上还颁布了新一批市民艺术夜校特色教学点,发布了首批儿童友好城市阅读新空间。“生活在上海何其有幸!儿童的友好空间,中青年的市民夜校,老年人的合唱团、广场舞,每个人都能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专属美育空间。”市民高先生由衷感慨。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