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苏莉善用社群集聚共治力量,让新社区凝结新社群——
老书记遇上新社工,众陌邻交上好朋友
文汇报 2024-03-18
       当老书记遇上新社工,将会擦出何种火花?
      
       1999年,长着一张娃娃脸的苏莉一头扎进社区。同一年,毛晓雷呱呱坠地。25年后,两者的人生轨迹在宝山区友谊路街道长滩居民区有了交集。
      
       毛晓雷眼中,老书记做事有章法、不刻板,会仔细叮嘱流程方法,却并不会限制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苏莉心中,年轻人有冲劲、有活力,诸多奇思妙想令来自五湖四海的住户牢牢“黏”在一起。
      
       19岁的年龄差,令这对社区治理新组合碰撞出不少意外之喜。从群成员爆满的“恰饭群”到全靠“秒杀”的社区练摊活动,人情关系疏离的新社区凝结成自治力满满的新社群。
      
       苏莉说,当陌邻真正变友朋,关于社区的故事才刚开始。
      
       破解上下楼住户调解之困
      
       从售后公房到商品房小区,在不同类型社区工作过的苏莉常被人问及治理妙诀。“社区工作虽无定法,却有‘常规’,即便是基础情况不一的小区,总会有相似之处。”她这样理解。
      
       在她眼中,调解上下楼住户的矛盾,就是社区里绕不开的“常规”工作。每逢汛期,沿江沿海的宝林八村里,不少住户都会遭殃。有一回,因水管设施老化,一户居民家庭遭逢“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窘境,阳台上的一众家具也未能幸免。在梳理排查漏水点后,楼下住户认定是楼上水管堵塞致使大水漫灌。一时之间,两家住户的关系剑拔弩张。双方都屏着一口气,认定是对方的责任。
      
       见此情景,苏莉没有着急上门劝解,而是分别与两家住户商谈,判断其调解意愿。此后,她又分别寻找派出所、律所等,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彼时,“三所联动”模式尚未成形。苏莉却已深谙社区治理的要领——不要把担子全都扛在自己身上,要善用共治力量化解棘手的难题。
      
       这套在老社区管用好用的方法,迁移至新社区同样奏效。长滩居民区,2589户住户中,18岁至45岁居民占比达65%以上。年轻人多,带来生机活力,也免不了一些磕磕碰碰。
      
       “咚咚咚……”静谧的深夜,架子鼓的声音更为清晰。随着考级日的临近,一位年轻住户的练习频次加大,令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纷纷投诉至居委会。苏莉上门了解情况后开出“调解处方”。双方各退一步,年轻住户打架子鼓要避免在晚上10点之后影响他人休息,周边邻里也要考虑到特殊的考试期,适当给予宽容。
      
       面对纷繁复杂的“毛线团”,苏莉总能迅速理出线头、找到头绪。如今,她更是将这套积攒了二十余年的“工具书”向年轻社工倾囊相授。哪家住户热情、哪家住户注重隐私,这些靠人力“跑”出的关键数据,成为一批年轻社工敲开房门、打开心门的关键钥匙。
      
       “一餐饭”撬动社群活力
      
       老书记教会新社工如何书写好一篇篇“民情日记”,新社工为老书记带来治理新词汇——社群运营。这一概念最初被用于传播营销,如今被扩展至社区治理,意在增进邻里关系,培育社区凝聚力。
      
       作为投用不久的新社区,长滩居民区硬件设施过硬,却一直苦于周边餐饮配套尚未成熟,烟火气不浓。一餐饭,就此成了年轻白领的困扰。去年底,位于长滩居民区盛东苑7号楼南侧的社区食堂正式启用。为适应居民区年轻白领与老年住户的不同口味,食堂的盛饭木桶专程摆上了两种米饭,一种偏软糯、一种有嚼劲。菜品选择也各有差异,既有清蒸鲈鱼、红烧肉等本帮菜式,也不乏干煎带鱼、烧烤等年轻人钟爱的菜品。
      
       更“对胃”的社区食堂,离不开一个关键社群——“恰饭群”。自去年底投用以来,为提升食堂运营质量,长滩居民区陆续建立起三个“恰饭群”,如今群成员人数逾1100人。“恰饭群”不仅可提前预告次日菜单,也可接收居民的实时反馈。
      
       不只是“恰饭群”,从骨干群到社区小先生家长群,数十个社群令社区自治延展出新可能。据初步统计,每户住户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员身处一个社群中,独具特色的“练摊”、护滩行动,成为吸引孩子及其家长们参与的“秒杀”活动。
      
       活跃的社群,更为长滩居民区输送了一支特殊的自治力量——“线上观察员”。这些骨干社群成员,在线上听取居民呼声、及时传递信息,也让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应对处置。
      
       人物小传
      
       苏莉,宝山区友谊路街道长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治理工作,善用社群集聚共治力量,先后化解了“一餐饭”之困、养宠纠纷等诸多难题,并将好用管用的实践案例集结成“工具书”,为年轻社工赋能增效。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