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治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宝山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曹波与水的故事
新民晚报 2024-02-27
      宝山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曹波是一名85后,投身水务事业已有16年。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是孜孜不怠的行家里手,对全区水网管网如数家珍,也是善解难题的能工巧匠。他的一句口头禅是:“治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日,曹波入选上海市首届“最美公务员”。

首创“节水联盟”

作为一名“老水务”,为破解水资源配置不均、集约利用效率不高等瓶颈问题,曹波在全市首创“节水联盟”,吸纳机关、学校、医院、餐饮企业等多个相关系统单位加盟,以点带面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对于水污染整治工作,他创建了“板块分析、色块管理”治理模式,深入一线调研,从泵站排口不断向上追溯,对污水来源进行追踪,对问题症结进行定位,切实加强雨水“从井口到管口到排口”全程管理。他持续研究深化全区810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抽查通报及督促整改常态化,做到混接即知即改,避免反弹回潮。目前,宝山区176个镇控以上断面,优Ⅲ类水质达160个,占比90.9%,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推行“河长App”

曹波的办公室墙上挂着3幅圈圈点点的宝山区水务管网图、河道图和调蓄池图,完整记录了多年来他的工作成绩。

2021年,上海市水务局作出任务部署,全面推进雨水调蓄设施建设。曹波坚持“挂图作战”,带领大家迅速梳理并启动雨水调蓄设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与各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协商、推进,在短时间内实现10座初雨调蓄池开工建设。

他还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设立河长助理和协调部门,着手编制宝山区《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率先在全区推行“河长App”,各级河长到达河道现场方可在App中提交巡河情况。

保障用水安全

2022年,在上海史上最早最严峻的咸潮入侵期间,宝山区200多万居民的用水安全成为曹波最关注的问题。为解决水库取水问题,他利用咸潮窗口期在长江抢水,累计抢水1647万立方米;采取内河取水、长江上游江心船运补水、移动泵车取水相结合的方式,累计补水834万立方米;建立深井取水预案,累计完成16座现有深井恢复取水准备,并新建3座深井用于应急储备。

同时,曹波会同区商务委,着力加强市场饮用水的供应保障,对区内商超和电商平台的饮用水销售及库存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做到一天2次采样检测,确保供水安全。

水无色,但曹波的水务工作却做得有声有色。他弥补治水短板,完善水务基础,一心为民解忧,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上海市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本报记者 郭剑烽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