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告别“七十二家房客”
宝山张庙泗塘一村将成套改造
解放日报 2024-02-20
本报记者 吴越

龙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宝山区张庙街道泗塘一村64—66号居民楼的门前贴上了搬迁告知书,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的居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喜事。经过近一年的攻坚奋战,64—66号楼栋旧改签约率达100%,居民搬迁完成后,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即将实施。

泗塘一村是上海有名的工人新村之一,但在岁月的磨砺下,老房逐渐失去光彩。煤卫合用不便是最突出的问题,过道拥挤、墙纸剥落、地板发霉等情况,也让居民“盼改造”的心声愈加强烈。

居民黄师傅即将步入花甲之年,从出生起便住在泗塘一村。父母去世后,他便一直带着患有残疾的妹妹蜗居在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浴,日常起居的空间又十分有限,让兄妹俩的生活“雪上加霜”。眼见周边越来越多楼栋启动成套改造,兄妹俩也早早地签了约,期盼着新生活的开始。

看到64—66号楼顺利完成签约,80岁的居民纪阿婆心情复杂。她本是同在旧改推进进程中的63号楼的成套产权户,因“不想折腾”便在居委协调下住进64号过渡。没想到刚住了半年,64号楼也完成了签约,开工在即。一方面替大家开心,另一方面纪阿婆也不免担心,接下来自己该住到哪里去。

居民有困难,居委来帮忙。“小区老年居民数量很多,改造过渡时期自己在外租房比较困难,这个忙我们肯定要帮。”泗塘一村泗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许驰说,目前居委已帮纪阿婆联系好了房子,等东西都收拾好,工作人员会帮助她一起搬家。此前还有抽户的居民提出,市场上的装修公司报价太高,自己无力负担,旧改办工作人员也积极帮忙联系装修公司,为其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张庙街道自2023年2月重启泗塘一村旧改工作以来,已累计开工11幢,旧改地块总体签约率高达98.7%。

眼下,64—66号旧改签约全部完成,搬迁过渡正式启动。居民在承载着诸多回忆的老房子里过完难忘的春节后,即将奔向新生活。目前,市场上适配房源较少,针对后续的搬迁过渡,泗塘居委表示会汇集好一切力量,帮助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安全平稳地度过回搬前的这段日子。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