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罗店彩灯第三代传承人严平无数次推倒重来,制成惟妙惟肖的龙年彩灯
青瓦白墙掩映,璀璨光影如繁花绽放
文汇报 2024-02-14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江南水乡,年节总要有花灯为伴才算圆满。配色大胆的罗店彩灯,乍看姹紫嫣红,入夜后,青瓦白墙的掩映下璀璨光影如繁花绽放。龙年正月初四,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罗店彩灯”第三代传承人严平依旧忙碌着从四处搜罗彩灯材料,研究龙灯制作的创新工艺。
      
       今年春节,她在位于宝山区花神广场的暖春灯会设下非遗宣介摊位,与其工作室隔街对望。牙牙学语的孩童,在父母家人的陪同下,一边手握细钢丝凹成的龙骨架,一边将精心剪裁的龙耳贴纸细心粘连,像模像样地学起彩灯扎制。
      
       一众灯彩中,动物灯难度系数颇高,其中又以龙灯为最。龙爪要有劲、龙眼要有神,个中细微差别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经历了无数次推倒重来,严平与师傅终于制成惟妙惟肖的龙年彩灯。一盏盏花灯,映衬出一张张笑意满盈的稚嫩脸庞,师徒二人也从中看到了焕活非遗技艺的新可能。
      
       画龙点睛,试出传神龙灯
      
       步入严平的工作室,宛如邂逅一片灯海。长条形工作桌上,堆叠着她与师傅朱玲宝为此次非遗展示精心准备的龙灯材料。整整30份材料,每份都用塑封袋精心包裹好,内有已粘贴好的半成品龙骨架、彩色泡沫材料等。殊不知,为精心准备龙灯材料,师徒二人耗时近一个月,制骨架、粘布料,方才赶在春节前完工。
      
       最难的是手绘龙灯形象。入门十年,严平制作方灯、宫廷灯的技艺炉火纯青,时常注入设计灵感、思维火花,被师傅称赞“青出于蓝”。但对于更偏立体的动物灯,严平仍在摸索中。翻阅网络图片、查找文献资料……她从各方搜罗龙灯的绘制灵感。就连与家人同游南京时,她也不忘去当地的非遗展馆找图样。
      
       师徒二人手绘图样、对坐扎灯,近一周时间内反复试验、微调细节,终于试出两人都满意的龙灯形象。“既保留了罗店彩灯颜色绚丽的‘灵魂’,也融入孩子们偏爱的卡通图样,还要让本地老人觉得亲切熟悉。”严平直言,龙灯的制作众口难调,关键在于“点睛之笔”是否传神。她试验了多种方法,最终淘来珍珠色串珠作底,用精细工艺剪成半圆状,再用黑色笔填涂龙眼。非遗推介现场,当严平“解密”栩栩如生的龙灯制作技艺,孩童们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对这项技艺更添探索热情。
      
       各处淘宝,彩灯试验乐此不疲
      
       传授彩灯制作技艺时,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总能带给严平惊喜。以彩灯中的流苏为例,传统罗店彩灯制作中,手工艺人们习惯将其饰于灯带周围。孩子们将其镶嵌于彩灯图样上,彩灯旋转腾挪间,流苏飞舞,由配角变主角,更具海派韵味。
      
       师徒二人的工作室犹如一间材料实验室,从绸布到印花宣纸,琳琅满目的各式材料令人目不暇接,其中还有如今不易寻得的罗店土布。花色简约、素净典雅的一匹匹土布,都是严平从本地村落的老人家中“众筹”而来。师傅朱玲宝曾是浙江义乌市场的常客,一家家小摊位上的串珠布料,花色不一、材质不同,可他总能巧妙搭配,找到最佳组合。
      
       数字新技术赋能下,师徒二人的淘宝之旅从线下迁移至线上。经过比较和挑选,严平终于找到了电商固定搭档。每回迸发创意灵感,她都会将图样发给对方,试验制作彩灯材料。在听取儿子的建议后,严平曾尝试将罗店彩灯与“二次元”相结合。可惜的是,淘来的动漫人物图样与彩灯形制格格不入,首次试水以失败告终。但她并未气馁,仍在探索国潮元素与罗店彩灯的创新融合契机,希望与高校设计团队合作,研发制作更多匹配当下年轻人审美趣味的彩灯。
      
       严平时常为师傅的倾囊相授所打动,也希望尽快找到可托付技艺的后来人。彩灯制作工序复杂,一不小心就容易“挂彩”。为此,师徒二人从各方积极打听可辅助制灯的新机器。“降低彩灯制作门槛,才能让这项非遗技艺走向更多年轻人。”春节期间的非遗“摆摊”,于严平而言,不仅关乎传承人的职责使命,更像是新品试验,“在百姓口碑中试出罗店彩灯更多创新可能”。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