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
宝山罗店“暖春灯会”演绎四季非遗
文汇报 2024-02-06
       华灯初上,“暖春灯会”红色字样镶嵌于罗店彩灯灯组中央,夜幕下泛起融融暖意。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文香罗店·烟火新辰”2024罗店暖春大过年活动在市民游客的热盼中启幕。花神广场正中央,口含明珠、饰满鳞甲的威武龙船上载着罗店本土文旅IP——“罗朵朵”。小花神造型的“罗朵朵”立于龙船八角亭上,用劲击鼓,身后祥龙腾空跃起。宽约8米的超大灯组气势恢弘,传神体现了罗店彩灯内含的非遗制作技艺。
      
       美兰湖畔、练祁河旁,暖春灯会以花神广场为主,联动宝山寺、东西巷里等,以彩灯串起古镇和新城,用一盏盏人间灯火氤氲出诗韵江南。
      
       技术赋能,暖春灯会上新
      
       连日来,连绵阴雨,却一点也影响不了灯会的热闹。罗店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祺说:“绵绵细雨反而让灯会有了水中倒影的加持,更出片。”这份自信,源于罗店灯会应用新技术的首次试水——通过非遗活态传承联盟促进专业制作公司与非遗传承人强强联合。由此,超大灯组启用防水性更强的科技布料,并用机器喷淋完成绘制,与灯身更贴合。即便遭逢冬日雨雪等极端天气,灯组颜值也不受影响。
      
       “一代代手艺传承下来,以往我们习惯用绸布,既贵,也很难拗造型。”罗店彩灯第三代非遗传承人严平曾一度苦于彩灯做不大的瓶颈。遥想当年制作巨龙彩灯“吉祥双龙”,她与师傅及十余位手艺人,耗时3个月精心制作,最复杂的龙头制作便耗去了半个月时间。如今,在新技术赋能下,制作团队仅用一个月便完成了这组超大灯组。活灵活现的祥龙,不仅仅依靠非遗传承人的想象,更注入了现代设计美学,远观壮观、近赏精致,为罗店彩灯打开了“出圈”新思路。
      
       从元宵灯会更名为暖春灯会,背后还有一段暖心故事。2021年,市文旅局策划“古镇过大年”长三角非遗灯彩荟活动,为留沪人员营造过年团圆氛围,罗店镇参与其中。喜悦祥和的过节氛围,为这座水乡古镇积聚了人气。这两年,随着传统文化浸润生活,人们对于参加民俗灯会的热情也不断升温,“暖春灯会不必拘泥于元宵节,可将活动范围扩至整个春节期间。”周祺解释,灯会之名也传递出“严冬之后便是暖春”的美好祝愿。
      
       活态传承,非遗文化融入四季
      
       灯会上,以罗店花神棉花为设计灵感的“罗朵朵”IP,在红黄相间灯笼的映衬下,憨态可掬。看中了“罗朵朵”的高人气,罗店镇顺势而为,将其作为本土文旅IP重点打造。从花神节出道、在龙船节出圈,“罗朵朵”一路攒足人气,最终化身此次灯会上的吉祥使者,为市民游客祈福。以其为主题的文创小铺也同步上新,通过暖春寄语、灯会限定印章等,演绎流光溢彩的灯会街景。
      
       花神、龙船、民俗画、彩灯……贯穿于四时四季的非遗文化,尽数浓缩于一场暖春灯会上。在周祺看来,这些非遗文化既与日常烟火息息相关,也与节庆民俗紧密相连,在非遗活态传承的当下,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
      
       在严平看来,融合创新能互相引流,可非遗技艺的立身之本不能丢。譬如,专为吸引市民游客打卡精心打造的“金罗朵朵照万家”灯组中,将“C位”留给罗店百花灯笼。六角灯、四方灯、圆灯、花篮灯……形制各异的彩灯美轮美奂,既牵出长者的儿时记忆,也让年轻市民游客记住罗店彩灯原汁原味的模样。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