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创“益”宝山 凝“星”聚力
新民晚报 2024-01-11
       近年来,宝山创新实施文明实践“传帮带”工程,以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为载体,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去年,“一星一益”“星”系列文明实践项目破茧而出,让创新、有爱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

“民星舞台”受欢迎

走进宝山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一段葫芦丝音乐让人驻足。每周,市民周燕石会约上好友,来公园的“民星舞台”练上几段。“这里有老师教我们吹葫芦丝,有舞台让我们练习、表演,很尽兴。”

去年,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一星一益”“星”系列文明实践项目,受到广泛好评,“民星舞台”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融合公益咖啡义卖、无声咖啡师就业培训、流浪猫领养、文明养宠集市的“星动乐园”;利用滨江带通江达海、自然生态的地理优势,线上线下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星月讲坛”;打造特殊儿童艺术作品公益集市,引发全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注与关爱的“星星超市”。“一星一益”项目探索了文明实践工作新机制,不仅汇聚区绿容局、教育局、文旅局、科委等10多个区级部门的优势资源,还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探索“爱心义卖+项目反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文明实践之“星”璀璨绽放。

近年来,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优势条件,联动周边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逸仙画苑、吴淞国际邮轮港等特色阵地,加快推进“区文明实践中心—滨江文明实践公园—滨江文明实践带”综合阵地群建设。“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带动全区文明实践工作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不断迈进。

“文明实践圈”递暖意

这些天,杨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了许多贴有爱心贴纸的物件。困难居民的微小心愿被认领,爱心正在温暖传递。

近年来,杨行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任务,打造“浸润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发挥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效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通过打造“1+60+4”(即1个分中心、60个实践站和4个特色阵地)微爱矩阵,为居民创造更多充满暖意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杨行之音”“四季公益集市”“文明创建联盟”等一批品牌活动在传播理论、凝心铸魂、市民修身、弘扬新风、涵育文化、志愿服务六大方面持续投入,成效显著。“非一般的杨行”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让年轻人通过非遗传承、飞盘运动、卡丁车挑战赛和咖啡品鉴嘉年华等,在创新表达中引领文明实践新时尚。

今后,杨行镇将以“微爱”凝聚“大爱”,将多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机融合,进一步打造“微爱杨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坚持条块联动精准服务群众,开辟企业阵地扩展文明实践覆盖面,激发居村活力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把更多公共服务空间留给市民,让“15分钟文明实践圈”更高效。

志愿服务关爱老人

走进张庙旧改共享客厅,电视机、饼干盒……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历史和回忆,这些物件都是居民自发捐赠的。服务旧改大区,张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做实“相约星期天”旧改议事会,成立旧改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助力社区治理。

针对辖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分中心推出“乐享银龄”“手机课堂”“健康讲座”等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关爱帮扶、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8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培育出“下里巴人便民服务”“雅琴工作室”“燕子育儿坊”等一批品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为了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和服务效能“最大化”,张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为老服务分中心、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场所设立7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整合网格员队伍力量,让网格员成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辖区500余名党员志愿者相互结对,设有“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等15个类别120个志愿服务岗位。 本报记者 曹博文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