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2023年上海郊区红叶地图发布
踏上乡村郊野“寻秋之旅”
新民晚报 2023-12-06
       本报讯(记者 金旻矣)这几天,申城换上了斑斓“秋装”,而郊区的红叶更是美得十分绚烂。昨天,上海市林业总站发布了2023年郊区红叶地图,市民可按图索骥,踏上乡村郊野的“寻秋之旅”。

170个郊外点位

虽然名为“红叶地图”,其实推荐点位囊括了各种颜色的秋色叶景观树种,包括银杏、枫香、鹅掌楸、栾树、乌桕、悬铃木、落羽杉、娜塔栎、枫树、黄连木、榉树等,组成了一幅幅“美拉德”色系的油画。今年市郊推荐点位共170个,分布在本市青浦、崇明、松江等9个郊区。与市区略有不同,郊区红叶观赏点除了公园和道路外,还包括林地、湿地、苗圃等多种类型。

其中,林地类型多样,水源涵养林、沿海防护林等林地共同构筑起上海最珍贵的绿色屏障,开放休闲林地和外环绿道的建设则让市民可以走进森林、享受森林,并感受森林的景观功能与生态功能。

河湖绿环则为河湖周围的造林绿化,提升两岸绿化景观,实现“蓝绿融合”,打造林水复合空间,增强景观层次的同时,也兼具实现绿色调蓄的生态功能。

苗圃不仅是种苗保障,更是大面积秋景聚集处。成片的娜塔栎与乌桕集合,远远望去便是色彩斑斓的树叶海洋。湿地则是水域和陆地之间的交错带,能涵养与调蓄水源,连接水陆生机。湿地最具特色的景观或许要数错落有致的杉树林,到秋季一片橙红,与芦苇荡交相映衬。

筛选树种绘就秋景

除了郊区,市区的街头绿地中,入秋后也是彩叶斑斓。秋景如画的背后,筛选树种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记者获悉,在筛选特色树种时,本市遵循三个原则。首先是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了解树木的生态适应性,充分考虑栽植地的土壤、温度、湿度、树穴规格等。

其次要符合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树木的生态效益包括遮阴、降噪、减少雨水径流、控制水土流失、防风滞尘、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等,在筛选时要选择具有高功效的树木,才会形成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

再次,树种要有多样性,包括速生与慢生相结合、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相结合。此外,还要考虑树木的安全性问题,若树干、树枝和根系三部分结构异常,会危及人群、空中线路等。因此,绿化工作者将树种的抗风性、折枝程度等分为不同的等级,作为安全性筛选的主要依据。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