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高境镇聚焦民生实事升级改造偏僻绿化带
家门口诞生一条“快乐小径”
新民晚报 2023-12-07
“我就住在这附近,有了这条健身步道,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休闲遛弯,太方便了。”清晨,一位居民惬意地走在逸仙二村二居刚刚修建好的健身步道上,开心地说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山区高境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聚焦民生实事,通过“四百”大走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加大为民服务力度,让主题教育得民心、见实效。经过调研、征求居民意见,在宝山体育局的指导下,镇社建办和相关居委的支持配合下,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对逸仙二村二居辖区内一处偏僻的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满足居民对体育运动的多样需求。如今,这里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的必经打卡地,散发着健康向上的活力气息。

聚焦群众诉求

健身步道所在地原先是一处大面积的绿化带,地处偏僻且常年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杂草丛生,垃圾堆积,蚊虫滋生。如何对社区里“被遗忘的角落”资源加以利用,这成了逸仙二村二居治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决定对该场所进行环境整治的同时,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线上问卷和座谈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居民有增加休闲健身场所的需求。

为完善镇域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逸仙二村二居通过社情民意角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健身步道沟通会,邀请步道沿途经过的楼栋楼组长沟通答疑,并于会后广泛宣传。沟通发现,居民们对改建主要有两点担心,一是原来的绿化会被破坏;二是担心步道完成后有不文明遛狗行为。镇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居民意见对原有步道建设方案作了整改,增加绿植面积,并在铭牌内容中添加步道文明使用倡议,同时承诺在步道使用前期增加志愿者巡逻……采纳居民建议取名为“阳光快乐小径”的健身步道终于得以开建。

打造美好家园

经过前期的意见收集、方案修改以及为期两个月的工程,各方助力把关各个环节,“阳光快乐小径”终于于今年十月底全面建成。步道由彩色沥青铺设而成,两侧铺满草坪,既美观又实用,再不是曾经脏乱的样子。

健身步道的建成,让全民健身得到普及,也助力社区焕发健康活力,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居民在步道上散步、跑步、锻炼身体,这条步道不仅成了居民们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了他们交流互动的平台。“这里建好以后,我天天晚上到这里来走,每天走一个小时,周围的环境也很不错,感觉很好。”一位正在散步的阿姨说,她最近没事就来这里走走,吹吹风,呼吸新鲜空气。

此次健身步道的成功建设,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不仅实现了社区公共健身空间的焕新亮相,更好地完善了镇域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还实现了社区治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了与居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

下一步,高境镇将持续把“四百”大走访作为主题教育有效落实的重要抓手之一,继续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出发,做足“体育+”文章,不断丰富文体基础设施供给,在健身苑点、体育健身器材等方面下功夫,更好满足群众需要。

本报记者 郭剑烽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