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薄薄户口本,承载群众“厚托”
——吴淞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茅丹丹的故事
新民晚报 2023-12-03
       21年如一日,在户籍和综合窗口严格文明办事、热情周到服务,宝山公安分局吴淞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茅丹丹业务精湛,各类“疑难杂症”户口到她手里总能迎刃而解,是同事心目中的智囊。21年来,她累计接待群众近6万人次,办理户口申报1200余个,解决“疑难户口”40余个,保持“零差错”“零投诉”。

最难忘一声声“谢谢”

刚开始工作那会,茅丹丹一度觉得这个岗位普通、枯燥。一名户籍警平均一天要接待上百人,一套同样的流程要重复上百遍。但是随着一件件问题的解决,她明白这些看起来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关乎一生的大事,她也从那一声声“谢谢”里品味到了这个岗位的骄傲和自豪。

第二代身份证刚推出时,茅丹丹和同事上门给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拍身份证证件照。这位老人60岁了,平时靠8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因为瘫痪的原因,一直没法拍证件照,没有身份证。所以一听到是来上门拍照的,这位老人的母亲就特别激动,一直说“谢谢”。

“其实,我们真的没做什么,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她说的这句话,我却记到现在,到现在还记得她握着我手时的那份沉甸甸的感谢。我深深感受到了居民的期待,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职责。”茅丹丹回忆道。

从厚厚档案中“捞针”

有一年春节刚过,年过八十的顾老伯来到吴淞派出所户籍窗口,要为在外地的姐姐办理户口外迁证明,以便她领取医疗补助。但顾老伯不知道姐姐当初在上海时户籍所在地址,只记得是“吴淞路”。茅丹丹告知顾老伯可联系外地亲属去查询姐姐的人事档案,或许其中会记载当初上海户籍的地址。

一周后,顾老伯又来了,报出“南市河路120号”的地址,茅丹丹查找后发现,顾老伯姐姐1965年迁到上址后不满两月又迁去了海滨所辖区,于是茅丹丹将海滨所辖区的地址告知了顾老伯。不料,当天下午,熟悉的身影又来到了窗口。原来,顾老伯姐姐又从海滨迁回了吴淞。但根据海滨所提供的地址,茅丹丹没有找到有关信息,再三问过海滨所也无其他信息,线索又断了。

顾老伯提及的“姐姐在吴淞中学读书,当初和同学户口在一起”的一句话引起了茅丹丹的注意,吴淞中学的集体户口档案就在所里,五本厚厚的档案密密麻麻记载着几十年来学生的信息。茅丹丹带着档案室成员翻了三天,眼睛都看花了也没查到相关信息。茅丹丹并没有放弃,她从其他同学户口变动情况入手,再次联系海滨所,一个个筛查每个同户同学的迁出记录,终于发现了顾老伯姐姐的信息。原本不抱希望的顾老伯激动得跳了起来,“茅同志为了帮阿拉老年人大海捞针,真是辛苦侬了!”

竭力解决“疑难”户口

因历史原因或居民自身情况复杂,解决“疑难”户口往往费时费心费力。茅丹丹反复研究政策,多方联系奔走,想方设法帮助群众。

为帮助近乎“孤儿”的小伙多多报上户口,茅丹丹整整十年锲而不舍地劝说,终于感化冥顽不化的多多父亲同意把自己的户口从纠纷房产中迁出,为多多申报户口迈出最关键的一步。接着,她和同事又花了2个多月奔走于居委、学校、医院、法院、民政、房产交易中心等多部门收集资料,制成厚厚一沓审批材料。2019年春节前,20岁的多多终于如愿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无独有偶,茅丹丹还想尽办法帮助40年前到外地服刑注销户口未恢复的老伯、年轻时负气出走并改名换姓临终托孤的癌症晚期患者等40多人解决了“疑难”户口申报,了却了他们长久的心愿。当他们从茅丹丹手中接过身份证的刹那,热泪盈眶、喜极而泣,也让她一次次从薄薄的户口本里感受着人民警察沉甸甸的荣誉。

本报记者 郭剑烽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