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学习贯彻上海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推动宝山“北转型”贡献工会力量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顾瑾
劳动报 2023-06-05

上海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激昂的氛围中胜利闭幕,为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宝山也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在新时代的机遇面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工代会精神,按照市总工会和区委的工作要求,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牢记使命和嘱托,为推动宝山“北转型”贡献工会的力量。

我们将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会上,市委和全总领导都强调要展现好当代工人有力量的担当作为。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工会工作放在宝山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把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宝山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力保障和技能支撑。为此,我们将为职工搭建科创建设“大舞台”,通过多项措施,如开展2023年宝山区生物医药、质量创新、招商引资等六大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劳模工匠“STAR联盟”等,积极探索形成先进职工培育体系,动员职工群众投身宝山高质量发展,助力科创主阵地建设。

我们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大职工是奋进新征程的主力军,我们将充分尊重劳动者首创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对劳动的认可、对劳模的尊重、对工匠的推崇日益深入人心。为此,我们将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深入开展劳模工匠二十大精神宣讲、“劳动”主题宣传、拍摄劳模工匠系列宣传片等,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引导职工将个人发展融入宝山发展的大局中来。

我们将抓好依法维权和服务职工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一方面,我们将坚持“维权就是维稳”的理念,站稳职工立场,不断加强案前预防协商化解,制定基层工会维权履职“小宝典”,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另一方面,我们将积极探索贴近实际、职工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提升工会组织的感知力,做到职工需求精准识别、工会服务精准供给。我们将加快落实2023年“工助科创、宝你幸福”的实事项目,强化工会服务保障。深化大病大额支出预警机制,为困难职工家庭实施“菜篮子”行动,以实现精准帮扶。同时致力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包括优化工会服务阵地体系和服务内容,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推进“五个一”基层职工书屋阅读展示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宝山工会将坚定不移地以创新为引领,以职工为基石,以服务为保障,紧紧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将紧密团结在一起,积极融入宝山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凝聚引领依靠广大职工共同奋进新征程。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