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疏通漠河路周边堵点,破解早高峰拥堵
文汇报 2023-06-02
读者来信
      
       早高峰时段漠河路上的上班通勤车、上学送行车、看病就医车叠加,作为连通高架、隧道、高速的必经之路,经常会遇到拥堵滞留情况,风雨天更为明显,有时还会因为拥堵占用车道,容易发生由“堵”致“乱”的情况,不知道有没有办法解决?
      
       ——市民李女士
      
       ■本报记者 何易
      
       记者调查
      
       1分钟的路程甚至要堵20分钟
      
       位于宝山区的漠河路连接上海绕城高速、郊环隧道和宝山城区的主干道,沿途有十余个居民区、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北院、1家中学、1家小学、2家幼儿园和多个大型企业,周边毗邻宝杨宝龙广场、宝乐汇商场等商圈。
      
       每逢工作日上午,由于“上学、上班、就医”车流和天气、道路施工等叠加原因,漠河路就容易变成交通咽喉部位,拥堵情况较为明显,直接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周边企业职工通勤速度和群众就医效率,甚至可能阻碍救护车出入医院的“生命通道”。
      
       经测算,这段平峰时段只需要1分钟通过的路程,因早高峰叠加因素,需耗费10分钟,甚至出现过恶劣天气拥堵至20分钟的情况。一旦漠河路发生拥堵,还会直接导致周边高架、高速和隧道的入口处拥堵排队,从而造成周边约3万居民早高峰时段交通体验感和安全感较差。
      
       记者在实地模拟测试后发现,医院门口的停车秩序和通行状况是牵制整条路段通行率的关键因素。
      
       来信反馈
      
       让“幸福的烦恼”远离居民
      
       接到情况反映,宝山警方立刻组织相关部门围绕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北院周边区域边调研、边优化,立足打造“交通文明示范区”,攻坚道路堵点,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便捷环境。
      
       友谊路派出所通过在医院周边增设路识标志,纠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医院“门前清”的基础上,会同交警支队四大队协调医院对面的宝钢体育场留出约50个专用车位给医院员工,为就医群众腾挪了更多停车空间。同时,针对群众就医“潮汐式”高峰时段,通过协调周边小区错峰共享“短停车位”160余个,开辟漠河路北侧全天道路停车位60余个,开辟周边7条道路夜间停车位210个,基本解决了停车难题。在此基础上,专门划定了2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区,让医院周边人行道更通畅、更整洁。
      
       除了“治标”,宝山警方还着力“治本”,把漠河路向外辐射5公里的范围划定为“交通文明示范区”,逐一疏通“堵点”,形成交通“活水”。细致梳理21处秩序乱点、易堵点、事故多发点,开辟“潮汐车道”,根据高峰时段车流变化,科学分配车道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打破“上街沿与下街沿”“围墙外与围墙内”事权分割界限,将4个车辆乱停点改建为收费停车场,“一揽子”打包解决周边问题。
      
       如今,家门口便利的商业、教育和医疗资源不再是居民们“幸福的烦恼”。“上班、上学都不堵了,进医院排队也快了,交通事故明显少了。”家住漠河路宝钢九村的居民孙阿姨说。“交通示范区”建立后,居民们在拥有安全交通环境的同时,还能继续享受周边便利的社区资源,“出小区还要排队5分钟”的窘境已经不复存在了。
      
       此外,宝山警方还通过增加电子警察监管和优化交通设施标识设置,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增设周边停车位可变示意牌,在“交通示范区”内继续打造“交通样板路”,创造了“街面整洁、交通畅通、停车有序”的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