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扬尘弥漫 承重柱钢筋外露
小区地下车库年久失修 业主们抱怨连连
新民晚报 2022-10-31

家住宝山区月浦镇塔源路302弄宝华·北岸郡庭小区的多位业主向“新民帮侬忙”反映,小区地下车库的水泥地坪严重起沙积灰,扬尘弥漫。“9年多了,天天像刮沙尘暴一样,阿拉的车子天天是‘灰头土脸’!”而更让居民们担忧的是,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发现由于年久失修,地下车库内的20多根承重柱损坏严重,钢筋已裸露在外,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叫人“想都不敢想”。
地下车库“灰天灰地”
      “刚刚洗好的车,一夜之间就会被厚厚的灰尘覆盖。我们根本不敢洗车,根本不敢停车!”记者跟随多位业主,走进了小区地下车库,即便戴着N95口罩,一股股浓烈的“土腥气”还是直往鼻子里钻,扑面而来的沙尘更是一次次让人“迷了眼”。稍稍迈开步子,脚下就会扬起一阵“烟尘”,裤脚不一会儿就被弄脏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地下车库内,只是零星地停着几辆私家车。而这些车辆,都好似刚经历过“沙尘暴”一般:几乎无一例外地通体被灰尘所“包裹”。记者轻轻一摸车门,大片大片的积灰“扑扑簌簌”直往下掉。
       “物业曾经用水冲过,结果起沙更厉害;清洁工也用扫帚扫过,也是越扫越严重!”车主王先生抱怨,每次他向物业反映,物业会派人来处理,但始终无法解决问题。他只要把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里,第二天开车到公司,都免不了被同事们“调侃”一番。“他们都说,我这是去哪里的沙漠开了一圈,车子怎么会这么脏?!”
谈到车库的扬尘问题,业主刘先生更是满肚子苦水:“我2013年就搬进小区了。家里有两辆车,9年多来,除非万不得已,我从来不把车停在这里。自家小区的停车库,却不能停车,你说郁闷不郁闷……”
承重柱头严重破损
      如果说地下车库沙尘扰民尚且还构不成危险,那么承重柱的钢筋外露问题,则让业主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安全隐患。业主们带着记者在车库内逛了一圈,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0余根承重柱出现钢筋外露。
      业主顾女士带来卷尺,当场测量。每一根承重柱的长度和宽度均为60厘米。白色承重柱体上,露出锈迹斑斑的钢筋,直径约在1厘米。豁口最宽处,甚至达到6厘米之多。“这些可是实实在在用于支撑地下车库的承重柱啊!钢筋就这样赤裸裸地暴露在外面,万一倒了,那可怎么办?”顾女士一边收起卷尺,一边担忧地说。业主们讲,承重柱的问题也已发现了3个多月,他们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也一直没有人前来维修。
物业打扫收效有限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管理小区的新竹物业。一名曹姓经理向记者介绍,小区建于2012年,共有28栋居民楼,每栋32层,一梯3户。小区地下车库的面积大约2万平方米,目前有1000多个车位,“车库起沙、钢筋外露的现象,我们都了解过情况。为了这些事情,我们物业也曾经跟开发商上海久尊置业方面沟通联系过多次,确实还没能完全解决问题。”
      曹经理说,在他看来,地坪起沙还是因为开发商当时在建造地下车库时,遗留下来的质量问题。目前,物业早晚都会派保洁人员到现场打扫,用洒水、扫地等方式试图将地坪上的灰尘清扫干净。但是居民们反馈,这样的方法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对于承重柱钢筋外露的问题,曹经理则坦言,这是由于车库不够通风,长期潮湿导致部分墙体脱落所致。目前,他们现在暂时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跟开发商协商”。
      “物业就是开发商自己委托的。我们也曾私下里打听过,开发商说,过了质保期,就不管小区地下车库的事情了。”记者与开发商取得联系,但一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随后,记者又试图通过物业向开发商传递沟通的要求,物业在回复一句“会转达”后,又是音讯全无。
       地下车库的“沙尘暴”到底该如何根治?承重柱的安全隐患何时能够消除?居民们盼望开发商和物业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尽早给出治本之策,而不是无休无止地“高高挂起”。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