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村里大小事抢着干 冲锋“疫”线练笔力
95后选调生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青年报 2022-06-14

“你们要去做什么呀?”半年前,2021级上海市专项选调生万杰刚到青浦区朱家角镇张巷村基层出任张巷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时,想快速融入村里,又担心自己缺乏实践经验,总是主动要求村干部们带着他一起出去工作。村里看到来了这么一位复旦大学法学院毕业的95后研究生,一开始不好意思把零零散散的琐碎事务交给他,后来看他铁了心地想在基层锻炼,于是处理村里大小事务时带上他一起完成。

万杰用双腿丈量张巷村后,很快在党务、妇女儿童、卫生健康、防疫、失业帮扶、残疾人保障、医保报销、农业补贴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里挨个锻炼了一遍,也因此摸索出了一套宣传经验。他发现村干部们平日里注重实务,只顾埋头苦干而缺乏对村委工作的宣传,因此主动包揽下简讯、信息稿、工作总结等宣传工作。

“虽然这里是最小的一个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但我认为基层就像细胞,越小的细胞越需要被看到,而细胞越有活力,机体就越有动力。”万杰用实际行动践行宣传“乘数效应”,3月底回了趟位于宝山的家里后,赶上全面封控而无法回到张巷村。身为一名青年党员,他立即到所在社区进行“党员双报到”,白天在宝山的小区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其间见缝插针、时刻关注张巷村的防疫动态,比如看到村里慰问了失孤儿童,晚上便联系村干部们咨询细节。考虑到大家整日连轴转,他就每天以微访问形式一点一点地积累素材。万杰最终以张巷村的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为题材写了多篇纪实报道,“虽然有些最后没有在镇里和区里公众号上刊发,但我觉得很有收获,非常锻炼笔力。”

近日,万杰又回到了熟悉的张巷村,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三篇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宣发稿,而趁着周末回宝山看望女儿的时候,赶上小区全员核酸又立马加入志愿者队伍。对他而言,这是多重角色的切换,照顾“大家”的同时也要尽力顾好自己的“小家”,除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冲锋在前,也要当好丈夫和好爸爸,守护后方。

在宝山小区封控近两个月里,万杰每天早晨六七点就要起来,在凌晨结束撰稿工作后还不肯入睡,等见到第二天的具体工作安排后才能踏实入睡。他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时,妻子带着女儿做核酸,女儿怎么也看不出眼前穿“大白”的是自己爸爸,还得妻子解释半天。万杰表示,自己不仅遇到过不守队伍秩序而朝自己防护面罩吐口水的村民,也在上门送物资时感受过弯腰不便的老人出自感谢而尽力尝试弯腰的温暖,这些都是一名选调生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的养分和动力源泉。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