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区工会组建再结硕果
吴淞街道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劳动报 2021-11-04

近日,吴淞街道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约900名家政护工行业职工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娘家,为他们提供培训的课堂和维权的阵地。据悉,吴淞街道总工会已基本实现家政护工行业职工入会全覆盖。

吴淞家政护工行业

职工入会全覆盖

随着吴淞地区对家政服务员、康养护理员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现有包括逸仙养老院、海滨新村敬老院、逸乐护理站等7家单位,从业人数约900人。在街道总工会的积极走访与指导服务下,今年上半年7家单位均已成立了基层工会组织,这也为吴淞街道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打下了扎实基础。

10月29日,大会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吴淞街道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席、副主席、委员,经费审查委员和女职工委员。辖区内家政护工行业约6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来自逸乐护理站的工会主席当选为第一届吴淞街道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为将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职工之家”,经精心策划组织,首场应急救护培训也在近日开班。近百名护理职工参加了由工会联合会及区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普及急救知识,守护生命安全”急救知识培训,学习如何为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多项举措

关心关爱 “两大员”

据统计,宝山区内现有家政护工企业三百余家,涉及从业人员数九千多人。为了更好地服务“八大员”灵活就业群体中的这“两员”,去年,宝山区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作为全市第一个为“自雇就业”群体建立的区级综合性行业工会,一年来,其不断加大组建力度,现已有友谊路街道、大场镇和吴淞街道成立了街镇层级行业工会。11月中旬,杨行镇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也将完成筹备工作,召开第一届选举大会。

今年,宝山区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家政护工群体开展了“送清凉”“送技能竞赛”“送体检”“送温暖”等多项服务项目。与此同时,考虑到家政公司普遍规模小,人员流动大,以公司组建覆盖的形式有限,区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还尝试以工会服务促“个人入会”,以灵活就业会员专享保障C类、D类保障项目为抓手,激发他们的入会积极性。

微评!

任重道远

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家政服务员、医院护工、养老院护理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为保护一个家、保卫一座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由于各种原因,家政服务员的劳动权益易受侵害,家政护工群体中存在着“维权难”等情形。

所以,无论是宝山区级还是街道镇层级的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一手抓“建会”的同时,如何一手抓“发挥作用”正成为工会人着手的关键,包括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职工法律援助等。可以说,行业性工会组建只是开始,组建之后的任务将更重。

期待在宝山区“多点开花”的家政护工行业工会联合会能持续发挥行业优势,更好地联系基层,更准确地了解职工的需求与困难,更及时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提升集体协商等维权工作水平,当好桥梁纽带,让家政护工行业职工有事找工会,感受到工会的存在和温暖。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