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以评估促改革闭环
宝山非公企业工会改革4.0版出台
劳动报 2021-01-08

改革没有休止符,工会改革永远在路上。连续四年,宝山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昨天,“宝山区持续深化顾村经验暨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评估工作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宝山区委副书记张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宝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丽燕等参加会议。

2020年,宝山区总工会将探索建设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评估工作体系作为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区总工会全体班子成员、吴振祥劳模、工会学院专家等组成的工作组,经过充分调研、反复研究、推敲吸纳,最终形成了《宝山区关于深化“顾村经验”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评估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评估体系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基础,二是以维护职工权益为核心的工会主业主责,三是以素质提升和关心关爱为核心的职工服务,四是以支持基层工会为核心的经费保障,五是以提升能力担当为核心的干部履职。

区总工会将聘请熟悉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的第三方对街镇园区工会实施评估工作。区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将根据评估组评估意见确定的评估结果,作为关于区委考核街镇园区党委工会工作打分的重要依据,作为各街镇园区总工会检视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依据,作为区总工会对各街镇园区总工会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名额分配、政策扶持等的重要依据,评估结果也将向各街镇园区党(工)委通报。

莫负春在会上指出,群团改革五年来,顾村经验在不断地深化丰富,它包括了深根基层、坚守主业、不断创新、服务大局,顾村经验是对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的具体实践和成果展示。

莫负春并对今年的工会工作作出指示。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职工的思想引领,保持上海工会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坚持主责主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第三,加强工会的基层建设,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第四,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第五,坚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第六,群团改革队伍不断壮大,工会工作者的能力也要不断提高。

据悉,宝山区总工会以“一年一个台阶”的速度持续深化工会改革:2017年实施以“四个依法”为主要内容的“改革1.0版”,基层基础体系建设逐步完善;2018年实施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改革2.0版”,维权帮扶体系建设形成规模;2019年实施以“竭诚服务职工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改革3.0版”,工会服务体系彰显活力。2020年,聚焦改革闭环,探索形成了以“改革评估指标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改革4.0版”。基层工会改革系统体现示范效应,为改革再出发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