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是什么让这些“实验校”统统有了“新气象”?
聚焦上海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宝山经验”
文汇报 2020-12-29
2018年72日,上海市教委启动“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如同一声鼓舞人心的号角,吹响了上海百余所公办初中向强校“蜕变”的壮丽乐章。
      
       在宝山,共有10所公办初中作为实验校扎实推进“强校工程”各项工作。10所学校根据各校实际制定“一校一方案”,振作精神,奋力前进。两年多来,高境四中、吴淞二中、泗塘二中、呼玛中学、大场中学、盛桥中学、陈伯吹中学、上大附中实验学校、吴淞初级中学、月浦实验学校等10所原本硬件薄弱、师资平平的实验校逐渐驶上了发展快车道。老百姓惊喜地发现,这些家门口的学校环境变了,师资强了,特色亮了,学生乐了。
      
       内外兼修“组合拳”,让实验校旧貌换新颜
      
       吴淞二中的“古法造纸工作坊”、大场中学的“营养早餐小当家魔术厨房”、泗塘二中的“种子培育生态园”、高境四中的“职业体验工作室”、呼玛中学的“创意生活体验馆”、盛桥中学的“‘微景观·大世界’园艺工作室”、上大附中实验学校的“种子贴画工艺坊”、月浦实验的“OM废旧材料实验室”、陈伯吹中学的“食用菌栽培空间”、吴淞初级的“‘船递梦想’模型智创天地”……一个个结合学校特色筹建的劳动体验与创新实验室,眼下已陆续成为这些实验校的新名片。
      
       两年多来,宝山区教育局先后对10所实验校开展校舍大修及校园环境建设专题调研,明确了优先支持实验校校园文化建设、优先安排实验校校舍大修的工作思路,一批与当代育人目标、中华传统文化、宝山地域特色相结合的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应运而生。目前,10所学校的校舍大修工程已全部排入计划,其中月浦实验学校、泗塘二中已迁入过渡点办学,原校址实施封闭大修,其余各校大修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据统计,自“强校工程”启动以来,宝山区加大了对实验校的经费投入力度,20192020年已累计投入超千万元用于实验校的内涵特色创建;投入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强校工程补贴数百万元;投入强校工程校园修缮项目上亿元。
      
       优质公办初中求真中学与呼玛中学、高境四中深入结对,优质民办初中交华中学与大场中学实现了教学资源紧密整合,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吴淞中学与吴淞初级中学和吴淞二中形成了紧密型集团……根据各实验校发展需求,宝山区通过校际结对互助成长、紧密型集团帮带、配置专家指导团队、配备名师和名校长等均衡化“组合拳”,让实验校的整体水平加速提升。通过实施“教师德业发展支持计划”,让教师围绕“德”“业”发展开展实践研究,鼓励教师在课程教学、德育管理、教育科研、实践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实验校搭建了青年教师培养的联动平台。
      
       原本,每所实验校的起点和基础各不相同。为帮助学校寻找进一步发展的生长点,区教育局以实验校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程度作为问诊、评估办学成效的重要依据,完善一校一档制度,开展增值评价,激活学校成长的内生动力。
      
       多元培养新理念,帮学生认识自己,奠定未来
      
       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引领,关注每一个学习者学习需求,促进每一个学习者终身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宝山教育孜孜不变的追求。
      
       两年多来,各实验校找准定位,明确目标,调整策略,积极开展强校工程实验项目、特色项目建设,成效初显,确立了学生发展的评价多元化、方向多元化,实现了教师成长专业化,落实了学校办学均衡化。
      
       由吴淞二中研发的“成长e站”,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客观实录学生的学习与成长经历,立体呈现学生的自我画像、四年足迹和自我亮点,为学生发展评价多元化提供了一个实用而有创意的“新装备”;大场中学在注重学生分层、强化目标分层、重视施教分层方面做了深入研究,使全体学生各得其所;高境四中开设了“职业理解”校本课程,让档案袋成为学生认识自我、理解职业、规划生涯的学习记录,成为学生毕业时选择学校的重要参考;泗塘二中办好家长学校,分年级、分层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提升教师工作指导水平;陈伯吹中学打造“四爱”教育,通过“爱读书、爱思考、爱家乡、爱自然”,让每个学生都能依据自身个性特长,获得快乐学习的体验;上大附中实验学校为了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学习需求,每周一次分层走班教学,对学生的能力和基础做不同程度的提升。
      
       面对包括随迁子女在内的不同层次的学生,各实验校均建立了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教学模式,通过开展学生生涯教育,引入职业理解教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职业、认识自己、体验劳动、规划生涯、奠基未来。
      
       在师资培养方面,宝山区立足“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的教育战略定位,坚持“学陶师陶,以陶为师”,实施德业兼修项目,创新“师德素养”与“专业能力”双培养模式。通过“宝山区德业发展支持计划”,为强校工程实验校搭建了教师成长直通车平台,对于各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名校长名师,优先考虑“种子教师计划”人选,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体现其价值所在。通过开展合作实践与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发展内涵更丰富,真正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