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金山宝山:传统工业区石化钢铁谋求换“金”“宝”
看上海南北“两座山”如何焕新转型
解放日报 2020-12-27

年末,有条让人振奋的消息在宝山人的朋友圈刷屏:上海吴淞创新城宝武吴淞科创园十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吴淞创新城将打造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并成为宝山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核心承载区。

 

“十三五”末盘点,金山区“减与增”的故事频现。五年前,随着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启动,金山第二工业区开始“闭门谢客”,几年内关停企业数量超过总量的一半。眼下,该园区亩均产值增长80%,亩均税收增长1.5倍。金山第二工业区是专为承接上海石化产业而生,它的“凤凰涅槃”是金山地区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海南北有“两座山”——南有金山、北有宝山,是上海传统的两大工业区。金山的石化,宝山的钢铁,都是曾支撑整座城市乃至更大区域的重点产业,曾历经辉煌,近年却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转型压力。金山、宝山南北转型,已明确为上海“十四五”优化市域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而对上海来说,南北两端的升级,则关乎全市能级的提升。

 

产业方向:逐步走向清晰细化

 

经济转型、产业发展,从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切入是一条捷径,这样才能做到优势更优、强项更强。“两座山”的转型,分别聚焦在了“钢铁”“石化”两大传统产业上,推动它们进一步焕新、变绿。

 

宝山区依托钢铁产业的深厚基础,已集聚了大批工业互联网相关优势企业,为传统工业有效赋能。以钢银电商、欧冶云商、我的钢铁网等30余家重点互联网平台为代表,宝山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钢铁电商交易中心,平台结算交易量占全国总量50%以上。

 

也正依托于此,宝山区才有底气打造在线新经济引领区。据统计,宝山已拥有近300家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在线新经济企业,总体经济规模超千亿。根据计划,宝山将推动生产服务消费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两城十园”(“两城”即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十园”即十个在线新经济示范园区)的在线新经济生态布局,形成宝山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

 

同时,机器人产业等高端制造业,也正在宝山形成产业集群,努力迈向产业链高端。202012月,由全球机器人巨头发那科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合作的上海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开工兴建。该项目是发那科集团继日本之外,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基地,堪称机器人界的“超级智能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

 

环上大科技园,则是宝山近期发力科创的一个大手笔。将以大场镇、城市工业园、南大生态智慧城为核心区,通过辐射带动,逐步拓展至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以及吴淞创新城等重大板块,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

 

当宝山以科创带动产业升级之路日益清晰时,金山也想明白了一件大事:“不是不要化工,关键是要什么样的化工。”着眼于长三角化工产业一体化发展,金山正全力推动化工产业往下游走、往精细化走、往新材料走,追求绿色、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