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吴淞创新城十大产业项目开工
宝武宝山央地携手,正全力推进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建设
解放日报 2020-12-24

作为上海五大重点转型区域之一的吴淞创新城,昨天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上海吴淞创新城宝武吴淞科创园十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宝武宝山央地携手,迈入共同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时期。

据了解,十大产业项目包括吴淞口国际科创城首发项目一期(北楼)、宝之云超算中心项目(IDC五期)、中国钢铁博物园数字技术体验中心等,总投资约135.6亿元,建筑规模约51.3万平方米。按照“科创驱动、产业升级、功能复合、环境融合”的规划理念,吴淞创新城将打造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并成为宝山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核心承载区。

据介绍,根据“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战略规划,宝山区将与宝武携手从两个1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做起,加快将吴淞创新城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新标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示范,实现吴淞地区“破茧化蝶”的转型之舞,打造央企、地区协同转型的“样板间”。

十大项目“四新产业”集聚

按照规划,吴淞创新城范围即吴淞工业区,北至友谊路、东至同济路-黄浦江、南至长江西路-军工路、西至江杨北路-虎林路,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约23平方公里,承载规划建筑总量约2500万平方米。

据介绍,以“科创”为核心,围绕打造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的发展目标,吴淞创新城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到2023年,将实现开工产业项目面积达170万平方米、交付产业项目面积达83万平方米。到2025年,将实现建成和开工面积达560万平方米。经估算,吴淞创新城宝武特钢、不锈钢两个1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预计开发建设总投资达800亿元。

此次首发的十大项目,将形成以中国宝武新材料创新中心及新型碳材料研发应用展示中心项目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欧冶云商产业互联网中心及生态圈伙伴项目、欧冶工业品运营中心及生态圈伙伴项目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以宝武氢能产业研发应用中心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宝信软件云超算枢纽项目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的“四新产业”集聚,预计建成投产后营业收入将超千亿元,每年转化400个科技成果和专利。

生态宜居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区

在吴淞创新城先行启动区首发地块,留下的唯一一个曾经炼钢的高炉,眼下成为工业遗迹,将供市民游客游览打卡。

吴淞创新办专职副主任陆继纲透露,在科创引领、产业为先的基础上,吴淞创新城还秉持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发展目标。与宝武吴淞科创园十大首发产业项目同步启动建设的,有“6+2”市政配套项目,其中包括同济路西侧绿廊、中央遗址公园,这些都将由宝山区投资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吴淞创新城始终以生态环境持续发展为前提。”宝山区规划资源局副局长丁兴沂告诉记者,在吴淞创新城建设过程中,生态绿地空间占比将不小于25%。同时依托丰富的滨水资源,构建10公里滨水城市步道和10公里森林步道。

此外,通过合理保护与创新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吴淞创新城将延续工业城市肌理,传承钢铁文化内涵。下一步,正考虑引入上海美院等文化机构,为创新城注入更多公共、文化功能,使其真正成为城市更新示范区。

副市长陈通出席仪式。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