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乡村大别墅里村民与白领同楼而居
解放日报 2020-09-21

58岁的天平村村民申建明,这两年完成“二级跳”:去年住进改造后的新房,接着又变成“房东”,由村里统一出租,将闲置的两层楼面租给在罗店工业园区上班的员工。老申和老伴、孩子住在宽敞明亮的第三层,租出去的两层每月有3000多元租金收入,物业费由村里支付,租客由物业管理。
同样改变的还有景峰药业质监部员工王冬梅。今年4月底起,她拎包入住天平村的人才公寓。小区环境优美,整洁舒适、厨卫独用的20多平方米单人套间月租金700多元,骑车到单位不过5分钟,她感觉超值。
在宝山区罗店镇天平村,有很多个“申建明”和“王冬梅”,就在这个由乡村大别墅变身的人才公寓里相遇。作为上海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天平村通过环境、住房、产业等多方面探索,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村民闲置房变人才公寓
古镇边上,青瓦白墙,一幢幢三层联排别墅充满古朴韵味。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大门有门禁、人脸识别等,“天舒苑”三个大字十分惹眼。这里就是目前天平村村民和罗店工业园区一些白领共同居住的地方。
30多年前,罗店镇是全市首家也是唯一开展“三集中”的试点区域,将原有分散的宅基地归并集中,为集约利用土地、确保粮食生产做出贡献。30多年过去,当时作为全国样板的住房却成了危房。2014年10月,天平村申家楼39户率先启动项目试点,开启危房改造的村民自建、政府配套的“罗店模式”。改造后的联排乡村别墅,解决了村民集中居住问题,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随着村民陆续入住,新问题出现了:很多人家手头有三层楼10多间房,自住三四间足够了。于是,有村民将闲置房间出租,但无序的出租有潜在的消防、治安等隐患。
另一方面,罗店工业园区转型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区,导入大量生物医药企业,人才住房需求旺。于是,罗店镇尝试租赁农民闲置宅基地房屋,打造农村人才公寓“样板房”。去年,“天舒苑”项目启动,镇、园区对农民闲置房屋进行收储,并按照美丽乡村要求建设,同步完善人才公寓周边绿化、停车、安保、水电等配套,村民则根据统一标准对房间进行装修。人才公寓由物业与村委会合作管理。罗店工业园区副总经理朱东波说:“天舒苑共有113间人才公寓,可满足大约250名园区企业人才的住房需求,租金比周边同类房屋低20%至30%,目前入住率达70%。”
记者看到,天舒苑联排别墅内合理分隔出独立套间,每套二三十平方米,可双人也可单独租住,家具、家电、网络、独立厨卫一应俱全。“村民通过统一出租,根据房间多少,每年可增收3至8万元。”天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建强说。
鲜菌菇当天上市民餐桌
天舒苑周边4820亩土地,是宝山区的蔬菜保护区。天平村的农业龙头企业“上海永大菌业”就坐落于此。这个来到天平村近20年的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方式,即“公司生产菌包、农户培育食用菌、公司回收并销售食用菌”,将宝山区稻秸秆以及绿化修剪树枝充分利用起来制作食用菌基质,变废为宝的同时也带动农户增收。
在占地28亩的永大菌业堆场,一些秸秆包一部分被解捆后,压缩成正方体堆叠放置,另一部分则经粉碎加入一定比例的麸皮、木屑、豆腐渣等其他辅料,搅拌混合后经机器装袋,再经高温高压灭菌后注入菌种,培养出菌菇。永大菌业负责人黄国标说,为实现秸秆种植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2012年起,公司一直在努力探索开发稻田秸秆生产菌包技术,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食用菌生产原料本地化就地取材,将宝山区的农林废料,即秸秆和城市绿化的枝丫条,加工成菌菇生产的培养基。栽培结束的废料经发酵,又可变成有机肥料,重新进入农业生产环节。据估算,永大菌业每年能消耗宝山区域内50%以上的水稻秸秆,预计可产菌菇1万吨以上。
在永大菌业工厂里,技术含量高的养菌环节由公司完成,长菇环节则交给农户在大棚完成。据介绍,菌菇的长菇环节周期长,但管理相对简单,农户要做好合理通风和喷水出菇管理,采摘后菌菇由公司回收。通常一户以3个劳动力来计算,承包10万到20万个菌包不成问题,这一模式带动周边300多人先后加入食用菌种植,农户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目前,永大菌业已搭建快捷的冷链物流销售渠道,先后与海底捞、肯德基、盒马、叮咚、美菜、食行生鲜等合作,实现基地采摘后当天送达上海城乡消费者手里。“我们的菌菇早晨采摘,中午就能上市民餐桌。”
村级资金资源集中使用
眼下的天平村,放眼望去已是花海斗艳、果林飘香,传统的粮棉之乡正转型为新型蔬果之乡。
据介绍,在全村现有的2100亩农田布局中,分别有400亩蔬菜、600亩水果、1000亩花卉苗圃、100亩鱼塘。这里的水果小有名气,种植的草莓、葡萄、水蜜桃、黄桃、翠冠梨、蜜桔、无花果、红心猕猴桃等受市场青睐。
昔日的村养猪场旧貌换新颜,一个主打亲子休闲的开心农场及少儿农业科普基地雏形初显;昔日的废旧水厂,规划改造成天平综合商业中心,打造集现代购物、特色餐饮、乡村民宿、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村级重头经济实体,成为与古镇罗店遥相呼应的新型乡村商业区;正在兴建的天平康养中心,脱胎于原颐嘉园养老院,将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敬老养生基地,有图书馆、阅览室、书画间、健身房等,这里还有30亩菜地,让老人和探望的家人一起体验种菜摘果的田园生活。
2019年,村总收入1260万元。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未来三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2亿元,村级企业总资产力争达到2.8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到1500万元。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仍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村土地厂房资源出租和村集体土地的征用,随着村民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期望越来越高,村级财政压力也越来越大。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说,由上海罗店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代表镇集体与20个村经济合作社出资成立上海罗村实业有限公司,作为资金统筹平台运作主体,将村级“沉睡”资金、低效资源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目前,初期统筹资金规模1.05亿元,各单位出资500万元,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对各村闲置资金参与平台公司运营的,按照不低于银行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标准确保相应回报。“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让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