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招工计划、人才培养不会停
上海公交首次尝试“云上”带徒
劳动报 2020-03-18
胡玉荣

“师傅,书上有一个概念你能帮我解释下吗?”317日上午,宝山职校的学生张彭澄正通过网络视频,向巴士五公司的师傅孔晨明请教弱电方面的问题。近一个多月来,受疫情的影响,张彭澄不能像年前那样,跟着师傅在维修车间实际操作。眼看着离开电工操作证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心里不免有些着急。

经过孔晨明在网上的一番指点,小张茅塞顿开。这也是上海公交行业首次尝试“云带徒”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交维修岗位人员年龄偏大、人才青黄不接,困扰着上海各大公交企业。特别是随着纯电等新能源公交车逐渐取代传统的柴油、汽油车,新能源车维修技能人才可谓“一人难求”。20184月,巴士五公司与宝山职校建立了新型学徒制示范基地,为企业定向培养维修技能人员。

巴士五公司人力资源部副经理邵栋坤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40多名宝山职校的维修专业学生在车间实习,其中10人是三年制定向培养的学徒,今年7月,他们将正式毕业,并在公司的维修车间上岗。

“往年这段时间,主要是师傅带着徒弟进行各种实际操练,但受疫情影响,这样的带教方式如今无法展开。”邵栋坤说,目前学校没有开学,这些徒弟的年龄都在十八九岁,正是贪玩的时候,于是,公司决定轮流安排师傅通过视频的方式,指导学生在家里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等到疫情过后,再集中进行实际操作,为电工操作证的考试、正式上岗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疫情之下,除了小徒弟们的学习不会停,公司年初制定的驾驶员招聘计划也在按部就班进行。

据悉,今年巴士五公司计划招聘驾驶员340人,目前正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非现场方式展开。“招聘计划数不会改变。一方面是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另外也是想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邵栋坤透露,在初步完成资料筛选后,将在疫情好转后马上启动面试,完成相关的招录工作。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