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系列讲座
文学鉴赏系列讲座
史学研究系列讲座
音乐之声系列讲座
养生智慧系列讲座
儿童教育系列讲座
航天知识系列讲座
社会与政策系列讲座
经济与统计知识系列讲座
政治与法律系列讲座
艺术欣赏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课程标题 主讲人 主讲人简介
《诗经》中的天地时节 董梅 董梅,女。汉语言文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从事中国文学史教学和研究工作。2005年在北京创办“斯塾”,坚持至今。
读两《唐书》 宁欣 宁欣,女。湖南浏阳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唐宋城市社会变迁,著有《唐代选官研究》、《唐代长安流动人口中的举选人群体》、《由唐入宋城关区的经济功能及其变迁》、《由唐入宋都城立体空间的扩展》等。
《宋史》与宋代文明 游彪 游彪,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辽宋西夏金史研究,主要集中在宋代兵制、佛教寺院经济、政治制度、宋儒与佛教的关系等领域,著有《宋代荫补制度研究》、《宋代寺院经济史稿》等,发表相关论文三十余篇。
红楼一梦,醒向何处?——《红楼梦》的意境创造与诠释路向 王德岩 王德岩,男。副教授,哲学博士。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学、文化产业和审美教育。
莎士比亚与十四行诗——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特别活动 屠岸、章燕 屠岸,男。诗人、翻译家,翻译大量莎士比亚、济慈作品,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翻译彩虹奖。2010年,获全国翻译行业最高荣誉奖——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章燕,女。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英美文学、西方文论,尤其是英国诗歌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诗歌、诗论及西方文论。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主要在英国浪漫主义诗歌、英国现当代诗歌及诗论等方面。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美文学”、“英国诗歌选读”、“现代文学批评概论”等。
魅力诗经:中国人的精神家底 李山 李山,男。1963年出生,河北新城人。1995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在《诗经》研究、先秦两汉文学研究领域卓有成就。
人性与治道——《韩非子》导读 蒋重跃 蒋重跃,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主编;社会兼职有:原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史学史研究》等杂志编委。有专著《韩非子的政治思想》,论文集《先秦两汉学术思想蠡测》,编著《〈韩非子〉注评》《朋党争斗》《儒林女圣班昭》,译著《十九世纪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健全的社会》等;发表论文《说“禅”及其反映的王朝更替观》《试论法家思想中的变法与定法》《五德终始说与历史正统观》《道的生成属性及其本体化发展——先秦道论初探》《古代中国人关于事物本体的发现——“稽”字的哲学之旅》等五十篇。
《史记》中的人物性格及命运的解析 孙家洲 孙家洲,男。1955 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唐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秦汉史、思想文化史。主要著述有:《韩信评传》、《命运与性格的对话——再品〈史记〉的人物、故实、思想》、《两汉政治文化窥要》、《额济纳汉简释文校本》、《秦汉法律文化研究》、《史说心语》,并且参编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与中华文明》、《中国社会生活史》、《宏观中国史——衰世篇》等。已经发表史学论文七十余篇。主持并完成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汉代地域文化与社会风俗研究》。所主讲的“中国古代史”课程,被评定为2004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精品课程,曾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
笔记小说:隐秘的传统 李敬泽 李敬泽,男。任职于《人民文学》杂志社。祖籍山西芮城,生于天津。著有《颜色的名字》、《纸现场》、《看来看去或秘密交流》等。
周易与中华智慧 余敦康 余敦康,男。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0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研究,代表著《何燕王弼玄学新探》、《内圣外王的贯通――北宋易学的现代阐释》、《中国哲学发展史》等。
© 国家图书馆版权所有
首  页
春联100副
古籍中的春联
国图公开课
文津经典诵读
书香过大年
楹联文化展
楹联文献展
年画资源库
中国楹联网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