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2019首期魔法大师班:好玩的京剧,给好玩的孩子
时间:2019-01-05

15日,魔法大师班在宝图热力开场。不仅有专程从南昌、杭州、张家港赶来的家长,还有10295人次的在线同步观看。这场热烈的阅读活动,由一本原创绘本《给孩子的京剧》点燃。讲座在两位京剧小达人的卖力演出中拉开帷幕——两届“中国最美的书”获奖者,2016“中国好书”“中国最美的书”《水墨戏剧》的绘画作者洛齐老师在和魔法阿姨张弘对谈的过程中,与小读者们分享了他与戏剧的不解之缘。

洛齐老师说自己的成长经历就是“人生如戏”,因为母亲的工作原因,自己从小就在舞台边长大,很多有意思的记忆都和舞台有关。小时候听着鼓点入睡,大一些了给剧团做舞美,拉大幕,还有被处罚做“追光”的经历,这些都历历在目。正是那些舞台的记忆,给洛齐老师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灵感。那些曾经的经历,帮助洛齐老师理解了舞台,理解了演员。基于这些理解,洛齐老师接受了漓江出版社邀请,和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老师一起,跨界创作了这本《给孩子的京剧》。

洛齐老师认为,绘本书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儿童的想象力,给孩子们做出榜样和引导是最重要的。做童书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首先要理解孩子们的思想,明白什么才是他们想读的、想看的,而不是一味板起脸来说教和灌输。一本好的童书要能够激起儿童去自觉阅读,培养出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应该要和儿童共同去完成。洛齐老师希望用有意思的形象、符号等有趣的东西来吸引小朋友。绘本是用图说故事,图画与文字互相补充,从而传达出仅有文字的书所不能表达的信息。

《给孩子的京剧》的创作并非易事,别看画稿只用了一个月,其实构思花了洛齐老师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作品前还被推翻过一次。这样的努力背后目的只有一个:努力创造出一本让孩子喜欢,有趣、有爱、有益、有美的书。史依弘老师的文字是严谨的,而洛齐老师的设计给书加入了幽默、俏皮,让京剧变得有意思起来。

无论是魔法阿姨张弘老师,还是书画大师洛齐,两位一致认为《给孩子的京剧》这本书只是引发给孩子放飞思想的一种途径,即便孩子不爱京剧,但是可以从爱书上的画开始,只要孩子被吸引过来,试着读画读书,就会逐渐热爱阅读、热爱图画、热爱戏剧,最重要的是热爱创造。活动最后,洛齐老师把自己创作的“福”字赠送给了宝山图书馆。这是2019年的第一“福”,也是充满艺术创造的一个福。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