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2018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总结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2-23

1223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部编本语文教材课文作者刘保法老师为讲习堂学员们带来了本年度的最后一堂课《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些窍门》。从重返自己“秘密花园”说起,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说明了体会安静的重要性,并强调作家是靠想象力打天下的,再结合细节描写可大大提升作品丰满度。写作实际上是一种情感交流,如何使得作品打动人心,则需要去寻找感情兴奋点。辞藻、结构、叙事风格等等这些是可以习得的技巧,但真正震撼人心的的文章往往是无技巧的、用大白话写就的,真情流露才是写作的最高境界。在课程尾声,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座的创作爱好者“做文学要做笨人,做儿童文学要做可大可小的笨人!”只有抛开名利心,方能写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儿童文学。


课后还举行了2018年度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总结会,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周晴、宝山区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君出席了本次总结会活动。会上主要对全年课程及学员成绩做了梳理与总结:全年共开设常规课程9次并于暑假期间安排了为期四天的封闭式短训班。共有37位学员参与本期培训,其中34位学员出席率达标,完成教学任务并顺利结业。截至目前,学员共有18篇文章在全国各少儿报刊杂志发表,十余篇作品进入《少年文艺》待发表流程。在今年“笔尖上的童心”——第4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中,本届及往届学员(共5人)包揽了成人组的一、二、三等奖。

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是宝山区图书馆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为契机,全力打造独具城市特色的文化品牌,致力于弘扬陈伯吹先生“为小孩子写大文学”的思想,着眼于儿童文学创作者和阅读推广者的培养。该项目也是图书馆在实践社会教育职能、开展公共文化活动课程化实施的新探索。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