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书音:爱的骑士——关于爱,我知道的来自这些书
时间:2018-11-04

114日下午,思南读书会策划人李伟长来到宝图,通过一堂文本精读课般的讲座,分析了文学作品中各篇章的精妙之处、情感的幽微之处及现实的无奈之处,又把这些元素巧妙的糅合在一起,就像发过酵一样,把读者的情绪细腻地支撑开来。

关于“爱”的话题,过于空泛,很难驾驭,文学作品中的爱与现实生活中的爱有多少出入?李伟长老师在讲座中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名著:从《圣经》亚伯拉罕到希腊神话阿伽门农,从卖油郎到杜拉斯《情人》到当今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爱其实是一种信仰,而为信仰是不求回报的。亚伯拉罕献子不求回报,嫌疑人献身不求回报,这都说明爱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境界。

人常说“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抱着“骑士精神”毫无保留地去付出,最后或许成为骑士,也可能成为悲剧,成全与辜负的天平,或许并不会因为“骑士精神”而倾斜,现实的羁绊有多沉重,也因此成就了“骑士精神”的可贵,成就了文学作品中的林林总总,成就了爱在我们内心的千头万绪。

推荐阅读:《群山回唱》《伏羲伏羲》《了不起的盖茨比》

本稿节选自思南读书会读者整理的读书札记,特别鸣谢岑玥、陶蓉珍、金慧芬、贾明进、史美隽。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