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诵读经典·点亮童心”——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
时间:2018-08-18

    8月18日晚,由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宝山区图书馆承办的“诵读经典·点亮童心”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在上海书展中央大厅精彩上演。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广影视局、市教委、市语委,中共宝山区委、区政府,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应邀出席。同时,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儿童文学爱好者们及书展现场近千名观众参加并观摩了本次活动。

    为进一步打响独具魅力的“上海文化”品牌,培育集聚文化名家大家,第三批宝山名家工作室引入4位儿童文学作家入驻宝山:秦文君儿童文学工作室、梅子涵文学“点灯人”工作室、殷健灵儿童文学工作室、庞婕蕾“风信子”文学工作室,并在当天活动现场隆重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些名家将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为百姓服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宝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集聚文化人才,形成人才荟萃、才尽其用的良好发展局面。

    随后的展演环节共分为“跨越世纪的经典”、“又见陈伯吹”及“点燃理想”三个篇章:《一只想飞的猫》、《太阳公公和雨婆婆》等经典作品在孩子们可爱的演绎下,拉开了展演的序幕;《和风一起散步》、《我想长成一棵葱》等历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的演绎,将现场观众一起带入了散发着醇香芬芳的儿童文学世界;《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天堂是一座图书馆》等作品则更多传递了生活中的正能量,让人如沐春风。除了中文作品外,来自法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国际友人也带来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绘本奖获奖作品的小语种演绎,带领读者领略不同肤色下相同的童年趣味。整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构思新颖,精彩纷呈,为观众打造了一场童趣盎然的文化视觉盛宴。

    今年是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比赛的第四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活动首次面向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儿童、学生家庭和外国友人征集诵读作品,并得到了全市各类学校及全国多家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参与,共征集作品近200个。最终评选出最佳诵读奖2个、优秀表演奖4个、优秀风采奖8个。

    “诵读经典 点亮童心”——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依托上海书展的平台,将陈伯吹作品及历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通过诵读的方式集中呈现,旨在将儿童文学经典作品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进而提升少年儿童的人文艺术素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