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书音”系列讲座:聆听军旅诗人讲述军营中的诗意
时间:2018-08-05

    8月5日下午,有“军旅诗人”之称的沙柳老师作客宝图“书音”系列讲座,为宝图读者讲述其在三十载军旅生涯中的所思所悟。讲座中有大家所熟悉的军营生活,这样的生活无疑是艰苦的:因为肩负着保护国家与人民的责任,军人们背井离乡,每日训练,哪怕在极端困苦环境中依然要咬牙坚持;但同时,军旅生活亦有大家所不熟悉的诗意一面:辽阔的漠野、空寂的牧场还有远方的岸……正是这份诗意让沙柳老师的军旅生活有了动力。

    诗人总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沙柳也不例外。他说自己每次出门都会在帽子里面放上一张白纸——不是为了擦汗,而是为了可以随时随地写诗。沙柳老师在讲座上朗诵的诗歌《怀念麦地》,就是在一次野外训练中路遇金灿灿的麦田后有所触动而写就的。讲座尾声,沙柳老师指出“军人是为和平而存在的,不是为了战争而生”,在座的读者纷纷表示第一次以这样的角度认知军队,振聋发聩。而“为了和平”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将读者脑海中严肃刻板的军营生活和讲座中富有诗意的军营形象有机统一,为“军营生涯中的诗意生活”作了最好的注解。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