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2018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短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18-07-19

7月15日至718日,由《少年文艺》编辑部和上海市宝山区图书馆共同主办的2018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讲习堂短训班顺利举行。经过选拔,共有24位学员参与到本次短训。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除了有来自上海市的学员外,还有来自江苏、四川、湖南、辽宁等地的儿童文学创作爱好者共同参与,畅谈交流。

本次短训班延续“大师授课+作品分析+交流互动”的方式,作为对讲习堂常规课程的一种补充和强化,有效提升学员赏析及创作儿童文学作品的能力。培训首日,儿童文学博士李学斌老师带来题为《童话写作的秘密》专题培训,将学员带入童话创作的殿堂。

在“作品交流与赏析”环节,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周晴与《少年文艺》三位责任编辑单德昌、刘婧、吴佳欣与众学员围坐在一起,围绕着学员作品展开讨论。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每份作品除了编辑点评外,还有指定的学员进行针对性的互评。这一方式的运用不仅让各位学员提升了对文本的熟悉度,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学员学习到应该如何评论儿童文学作品。

此次参与短训班的学员普遍有一定的文字基础及儿童文学创作经验,其中不乏有“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获奖者、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者等。在封闭式培训中,这样一批拥有一定创作经验的学员汇聚在一起,交流写作心得、碰撞思维火花、激荡情感共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交流作品中亦涌现出一些儿童文学佳作,据编辑老师透露,将有机会在《少年文艺》得以发表。

短训班的最后一天,著名出版人、学者、作家孙建江老师为学员带来题为《任溶溶与中国儿童文学》的精彩分享,将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先生充满童趣的个人魅力以及他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的影响娓娓道来,为学员们树起一个儿童文学创作的理想标杆。讲座尾声,孙老师梳理了国内外各大儿童文学奖项与知名儿童文学刊物,为学员们未来的文学创作生涯指引方向。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