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为幼小者——发掘名家成长故事中的宝藏
时间:2018-05-13

  “阅读历史和传记能够矫正短视的人生观。当孩子意识到自己生活的时代,只是从人类在这个地球上诞生之始到未知的将来这一漫长旅途上的一小段路程,就会产生了解其他时代、其他国度的生活的愿望。”

                                   ——《儿童文学论》作者 [加拿大]利丽安·史密斯

名家传记故事是最直接的能砥砺心志的作品,名家的品格和精神不会也不应该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淡忘。513日下午,魔法大师班再度来到宝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徐鲁携“为幼小者”系列——《陈伯吹的故事》《冰心的故事》等作品走进宝山区图书馆,带领小读者领略儿童文学名家风范。

早在2006年,徐鲁老师曾应上海《少年文艺》月刊的邀约,写过一篇《默默无声的点灯人——纪念儿童文学家陈伯吹诞辰100周年》,但因篇幅所限,无法详尽地展现主人公曲折和漫长的一生。自那时起,为小读者们写一本陈伯吹的传记故事,是徐老师一直以来的夙愿。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

讲座中,小读者们不仅聆听到了儿童文学名家的成长故事,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学习到该如何养成阅读和写作习惯,并从周遭世界中汲取养分。正如魔法Auntie张弘老师的分享:“成功学的速成,替代不了心灵史的阅读。如若我们和孩子一起,真正走进一个伟大的心灵,从中汲取的力量与温暖,可以指引成长的路,可以化焦虑为从容,可以‘以爱点燃爱’,可以抚慰人类共有的伤痛。”

活动现场,徐鲁老师与小读者们亲切互动。面对小听众们关于阅读和写作的问题,他一一耐心解答,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