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弘扬传承中华民乐——筝文化知识普及和筝曲演奏赏析
时间:2018-04-21

古筝起源于春秋战国,是中华民族乐器的瑰宝,被称为“众乐之王”,亦被称为“东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在他新时代理论中曾阐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命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世代传承,更需要我们锐意创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才终将会焕发出她夺人的风姿。

421日下午,宝山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以“弘扬传承中华民乐――筝文化知识普及和筝曲演奏赏析”活动,近两百名读者参与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华民族乐器古筝的弘扬传承人江义君老师,江老师是国家级音乐高级教师,中央音乐学院高级师资教师,师从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袁莎。江义君现任北京中华传统乐会会员、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员、江南琴筝馆馆长。

在讲座中,江老师带我们从三个部分认识了古筝这件乐器。一:古筝基础知识,让我们了解古筝的简史及总结古筝的三好,好看好听好学并积极与台下观众互动,场面热闹。二:五大筝派,以简单介绍每个流派及请学生演奏,让观众能更加明白每个筝派风格特点。三:传统及现代筝曲作品展示,我们欣赏了四首曲目。其中,曲目之一山东筝曲《凤翔歌》讲的是龙飞凤翔的吉祥征兆。活动现场,江义君老师与她的学生们共同为现场观众演奏了多首古筝名曲,如有现代曲目《战台风》、《井冈山上太阳红》、《幻想曲》、《春江花月夜》,陕西筝曲《秦桑曲》,河南筝曲《上楼》,山东筝曲《汉宫秋月》、《四段锦》,潮州筝曲《寒鸦戏水》,客家筝曲《出水莲》,浙江筝曲《云庆》、《高山流水》等,活动现场还以扫微信方式送出了由江南琴筝馆提供的10个古筝公益学免费名额。

    最后,由宝山区好日子乐队和江老师共同演奏了一曲《茉莉花》,本场活动圆满结束。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