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悬疑文学——探寻人性幽微处的烧脑游戏
时间:2017-11-05

11月5日下午,本年度第11场书音讲座在宝图四楼多功能厅如约而至。上海作家协会会员、“80后”青年作家徐亦嘏为广大听众奉上了一场悬疑文学“饕餮盛宴”。

为了更直观地阐述悬疑文学特点,讲座从热门悬疑影视作品入手,深入浅出地说明剧情反转及科幻元素是现代悬疑作品相较于传统悬疑作品主要的革新与变迁。“没有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凶手。”这样的剧情反转同样可见于其2012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轮回》——看似是一场无心谋杀事件,但只有当你看了小说第一句话及读完最后一句话时,才会发现最大的反转之处。

虽然同样是让人心惊胆战,但悬疑小说不等于恐怖小说,恐怖小说主要会渲染令人害怕的场景和气氛,悬疑小说则主要以悬念贯穿始终,并最终会揭晓谜底。每一部悬疑作品都需要通过一段解谜的历程来折射出许多深邃的东西,比如人性、思想、道德等。阅读悬疑小说、观看悬疑电影的过程就像是一场烧脑游戏,如何围绕悬疑文学特点来营造出一部扣人心弦、令人窒息的烧脑游戏,是悬疑文学作家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讲座尾声,徐老师讲述了其瑞士留学期间亲历发生的真实凶杀案,这也是其最新长篇悬疑小说《死亡数字》的原型。这段圣诞夜里匪夷所思的遭遇,令现场听众意犹未尽。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