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诵读经典•点亮童心” ——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
时间:2016-08-24


    8月22日上午,由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宝山区图书馆承办的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在上海书展中央大厅隆重举行。
    展演活动上,中小学生诠释并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三只小喜鹊说的》、《四季歌》、《命名》、《龟兔赛跑》等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来自乌克兰、韩国的小学生也运用新颖的表现形式、恰当的肢体语言朗诵了《太阳公公和雨婆婆》、《一条杠也是杠》等经典作品。此外,展演活动还邀请到了狄菲菲、吴磊等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为现场观众朗诵儿童文学作品《煎饼弟弟写给米糕哥哥的信》。整个活动编排新颖,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台充满童真童趣、传承中华文化、传播正能量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陈伯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一代宗师,在海内外享有声誉,被誉为“东方安徒生”。为纪念陈伯吹先生诞辰110周年,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开展“书香校园”阅读推广行动的基础上,活动组委会积极动员全市各类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比赛。经各区县选拔推荐和专家评审产生了25个优秀获奖作品,部分获奖作品作为展演节目参与了上海书展现场展演。
    上海是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城市,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城市魅力之关键。上海书展是申城名符其实的“文化黄金周”,其彰显了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文化影响力。“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是我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本次诵读展演活动作为“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系列活动之一,以上海书展为展示平台,重视文教结合,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打造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品牌特色,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少年儿童的人文艺术素养、引导其养成良好的阅读爱好和习惯,从而在全市中小学校营造浓郁的书香阅读氛围,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良好风尚,也是“书香校园”阅读推广行动建设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
    上海市语委、市教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共宝山区委、区政府、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出版社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参与活动的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儿童文学爱好者以及书展现场近千名观众参加并观摩了本次诵读展演活动。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