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2016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6-05-20

5月19日,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市宝山区图书馆隆重举行。宝山区副区长陶夏芳;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处长杨庆红;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长、所长吴建中;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长、副所长周德明、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长、副所长刘炜;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图书馆副馆长刘晓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图书馆学会专家及三地公共图书馆代表、宝山区街镇图书馆代表、宝山区各中小学校图书馆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与学术交流,从2009年起,宝山区图书馆坚持多次面向全市公共图书馆举办征文活动,至今共集结出版了五本论文集,同时相应举办上海地区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学术交流会。2015年8月,我们首次走出上海,将征文范围面向长三角,并得到了江浙沪三地图书馆学会、各级图书馆相关领导和同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参与层面涉及江浙沪三个地区的省(市)、区(县)、高校、中小学等各级公共图书馆的从业人员,征集到了来自不同单位共162篇论文,并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和评优,最终遴选出55篇征文入选《论文集》。 


    本次学术交流会围绕“互联网+:图书馆的传承与变革”的主题,共同探讨在“互联网+图书馆”的大环境下,围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创新以及公共图书馆联盟等方面,如何为读者提供多方位深层次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来自江浙沪三地的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交流会的主旨报告包括: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长、所长吴建中的《关于第三代图书馆的思考》、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的《互联网+时代下智慧图书馆服务实践与展望》以及宁波大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馆长、主任刘柏嵩的《互联网+图书馆:理念与实践》。在广泛探讨,深入思考,集思广益的氛围中,三地图书馆领域最高水平的专家华山论剑,共同分享和相互借鉴,开拓公共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下午的交流会通过优秀案例成果展示,旨在促进各地公共图书馆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来自江浙沪三地的六个公共图书馆以实践案例分享,从不同的视角与观点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下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说,各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各具特色,别开生面,不仅给人新意,让大家获益匪浅,也使得这次交流活动更有意义。

    5月20日上午,学术交流会与会人员一行70人先后参观了尊木汇•上海木文化博物馆和宝山区大场镇图书馆。在尊木汇,图书馆同仁们享受了一次高尚的木文化之旅。大场镇图书馆新馆开放不久,在设计理念上汲取各馆之长,馆舍面积较大,设施齐备、服务周到,作为上海市街镇图书馆中的翘楚,更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三天的学术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6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学术交流会是促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密切联系、相互合作、协同共进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交流会的过程中,大家共同探讨公共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将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当前形势,用更先进的理念引领图书馆创新服务,邀请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以更大规模的展示平台,更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更多样有趣的展现形式,更生动立体的展示效果,全面呈现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新势头。通过探索与实践,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图书馆运作、社会支持”的服务方向,推动和促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