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入座后感觉“硌硬”,一些影迷直呼难受
观影区按摩靠垫该不该拆
解放日报 2024-02-26
本报记者 车佳楠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贝先生和亲友一行人来到家附近的影院看了多场电影。他们检票入场后发现,不少影厅的中心观影座位区都加装了按摩靠垫。由于设备上的滚轴是突起的,使用的是较为坚硬的材质,不运行时位置正巧对着背后方,入座后很“硌硬”,坐感并不好。贝先生认为:影院想要增加营收和服务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牺牲消费者的体验和选择权。

近些年,按摩椅在全国影院遍地开花,上海影院的安装情况如何?针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影院是否会调整策略?记者进行多方走访。

占据40%黄金观影区

记者在多个购票平台浏览发现,所有影院在网络端都没有区分按摩椅座和普通座,也没有显示任何提示信息。

贝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往宝山区的长江国际影院,该影院近期刚换上了可拆卸式的按摩设备。观影期间,年纪较大的家人都感到加装后的座椅“坐着很难受”。由于身旁已坐满了观众,他也不方便调换位置。

2月22日中午,记者在长江国际影院几个影厅探访。6号厅一共140个座位,第四排之后的中心区域有20个座位安装了皮质的按摩靠垫。靠垫上方设计了一块小棉垫,遮挡突出的颈部滚轴。记者依次体验下来,有的按摩滚轴凸起处恰好处于收起状态,影响不大。有的按摩滚轴则停在突出的状态,容易顶到背部,体感不适。记者又来到了2号厅,状况类似。

该款按摩靠垫品牌带有“扫码按摩,免费充电”的字样,并附带二维码。扫码显示,最少的15分钟按摩服务收费12.98元,其余套餐在20元至37元之间。记者注意到,一个140座左右的影厅,黄金座位大致有50个,按摩椅座位相当于至少占据黄金观影区40%。

在贝先生看来,影院在设置按摩椅座时,应当在购票网页端进行明确标识和提醒,尽到告知义务。如有条件,还应当按照消费者的意愿灵活调整、装卸按摩设备。

建议加强座位标识和管理

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摩靠垫是年前引进加装的,成本比更换成套的按摩座椅低廉,主要目的是“为了让顾客的体验更好些”。当问及安装位置和数量是否是加盟商提出的条件,其否认,并表示中心观影区的上座率高,使用频率也会高,所以才会选择该区域。如果消费者不愿意坐,可以选择其他空座。

影院按摩椅迎合了可移动支付普及、健康消费等流行趋势,解锁了新的应用场景。但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批评声主要集中于设备安装后坐感变差,挤占黄金观影区,设备杂音以及卫生状况不保证等问题。

针对电影院场所的按摩椅设置,有消费者提出,影院内按摩椅设置的比例应当合理,不能挤压消费者正常观影的选择空间,不能让消费者面临“要么在较佳观影位置享受按摩椅的折磨,要么在边缘位置感受普通座位的无奈”的两难。

法律界人士也提出,按摩椅座位的选择应建立在信息透明、公平交易、自主选择的前提下。电影院等场所提供的按摩椅存在明显违背消费者意愿的捆绑销售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电影院无理由退票,也可以要求电影院对座椅进行调换。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