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虾塘边重拾童年趣味
第二届宝山湖小龙虾节开幕
劳动报 2019-05-19
叶佳琦

钓钓小龙虾,还可以欣赏田园风光,参观蔬果种植大棚,亲自采摘与品尝时令瓜果……这份悠然惬意,足不出沪就能觅得。昨日,罗泾镇第二届宝山湖小龙虾节开幕,吸引了不少小龙虾爱好者。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手执钓竿围坐在虾塘边,只见肥壮的小龙虾在虾稻共养洼地里肆意爬行,垂钓者不一会儿就收获颇丰。在近20组家庭参与的小龙虾垂钓亲子赛上,小朋友和家长们玩得不亦乐乎,不仅增加了亲子互动,也让家长们重温童年记忆。“小时候,最喜欢这个时节,跟着小伙伴们在河塘边钓上一天龙虾,带回家美美地吃一顿。现在的孩子们接触郊外、乡野之类的机会很少了,趁这个机会正好带孩子来体验体验。”一名受访者表示。

罗泾镇镇长杨辛告诉记者,罗泾探索出“村集体+村合作社+农民”的运行收益模式,可推广、可复制。目前,罗泾虾稻共作养殖总面积超过200亩,虾稻米于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认证中心绿色认证。稻田立体养殖淡水小龙虾项目采用“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生态稻虾共养循环农业方式,通过旅游+体验+农产品提质,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由此生产出优质大米和小龙虾,虾稻田亩产值从原先仅仅种植水稻时的2800/亩增加到10000/亩。

近年来,罗泾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具有生态宜居、田园气息、乡土风情、产业鲜明等特色的全国特色小镇,不断挖掘和展现独特人文环境、民俗风情,紧密结合市民游客需求,先后推出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美丽乡村徒步赛等体现罗泾本地风情、乡村韵味的特色品牌活动。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