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亲身参与开公司全过程 面对面汲取一线创客经验
如何“创赢”?宝山大学生全程体验
青年报 2019-05-14
陈晓颖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共创业服务已“前置”,将创业能力训练深入至青年大学生群体中。512日,36名参加宝山区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的青年大学生们在经过校园、社区、创业园区的创业训练后,于大华虎城广场“搭台销售”,通过“销售竞赛”深度锻炼创业思维。记者了解到,获胜的大学生队伍将匹配创业导师以及推荐入驻宝山区创业孵化基地。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融培训” 全流程体验开公司

“今天母亲节,给妈妈做一张贺卡吧。”上海大学大一学生齐宸章是创新团队的负责人,他这次带领同校的小伙伴设计了绒布贺卡制作的商业策划。记者了解到,在围绕512日母亲节主题内容下,36名学生兵分六组创建虚拟公司。这过程可不单单是卖东西。参与的大学生们前期需要制定销售计划、购买产品、市场调研,现场还需布置摊位、主动销售。

“我们前期在销售现场调研发现这里教育培训机构多,家长带孩子培训的基数大。”齐宸章说,经过调研策划,团队指定了6-16元四个阶梯价位,分别提供不同类绒布贺卡、康乃馨、现打照片的需求。“销售竞赛”当天,小齐同学的团队成员还穿上了布偶熊的服装吸引路过的小朋友。一时间,他们的摊位前客流“爆棚”。

为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升能力,此次活动安排了创业模式、产品思维、营销销售等内容的创业培训课程。在系统的课程中,参与者逐渐提升创业理论储备。日前举办的销售竞赛是本届训练营的最后一次“实践授课”了。如何将之前创业课堂中的授课内容灵活运用?此次销售活动成为了“试金石”。“参与校内的创业比赛更多是设计理念的互动,但在宝山区训练营则是真实感受到了创业实战。”济光学院大二艺术设计的余静怡带着自己设计、绘画的玩偶胸针来到现场售卖。她介绍说,自己在上个月参加了校内举办的创业比赛,本月经历的训练营则让她自己绘画制作的玩具娃娃胸针、摆设等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发布空间。此次,原创手工产品、在经过10001600共计六个小时的销售后,6组学生团队中核算获取利润最高的一组获胜。参与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结束后还会核算收入成本、模拟缴税流程,全面感受开创一家公司的过程。

进园区 汲取一线创客的经验

在销售竞赛前,训练营组织大学生成员在4月参观了复旦软件园高境园,并与创业企业负责人及园区管理人员进行交流,直观感受创业氛围。“你们不强制工作时间,那如何计算工资呢?”在复旦软件园参观时,训练营的参与学生主动提问汶潮文化传播公司的罗经理。罗经理也给学生阐述了她所在的文化创意企业所适宜的工作节奏。

“我们共同参观了园区内三家大型企业。同学们在参观提问之余,也聆听了‘孵化’状态的青年创业者经验分享。”复旦软件园高境园王总介绍说。在现场分享环节,1995年出生的创客孟诗洋在现场和在场50余位来自比赛项目与社区的青年人互动交流。“你觉得有个长久性、可持续发展的好想法,那我们即可努力去做。”孟诗洋提出了7个创业链条环节,在技能专精、提升技能、丰富行业知识、决断的才智、确定的营业目标和网络关系。“公司是解决麻烦的机构。我们在解决麻烦时,也不要轻言放弃和拖延。”在介绍完毕自己的创业经历后,他建议青年大学生从毕业后选择创业,则要关注创业条件、所需资源、搭建机构序列。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是“创赢学院”下属的一项精品课程,由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承办。作为已经连续11年举办的训练营活动,大学生创业训练营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创新思路、有创业行动的青年大学生加入。

记者了解到,在519日本次训练营成员就此次创业训练营活动做简要总结以及投资模拟演习,以全面感受创业“全流程”。

图:宝山青年参加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体验开创一家公司的全部过程。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