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全民美育”启动上海市民文化节首日近千场文化活动同步展开
文汇报 2019-03-24
记者 李婷 实习生 雷钰

本报讯(记者李婷 实习生雷钰)上海市民文化节昨天以在全市开展“文化服务日”的方式拉开大幕。历经六年的沉淀,该文化节今年起将重推“市民美育行动计划”,分三年打造1000门、5000课时的美育课程,涵盖“城市”“科普”“人文”“艺术”等不同系列,提升百姓文化、艺术、美学素养。昨天,以“市民美育在行动”为主题,近千场活动在文化场馆、商圈、公园、广场、校园等同步展开,在这个春天里播撒下美的种子。

“走进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美妙极了。”这是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漫步于武康路时发出的赞叹。昨天,以夏衍旧居、草婴书房对外开放为契机,徐汇区邀请市民走进“梧桐深处”有故事的“老房子”,用脚步丈量和感知城市之美。

樱花盛开的时节,宝山区在顾村公园开启了“市民美育大课堂”。在樱花树下,人们欣赏着高定时装秀,倾听着诗歌朗诵。未来一年,该课堂将推出宝山大剧荟、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阅读季、宝山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等七大系列超千场活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美术馆计划。该计划包含专业美术馆、社区美术馆和流动美术馆三大板块,除了推出高质量的展览或讲座吸引市民走进艺术场馆,还将把艺术公共教育送到不具备展览条件的地方,以期覆盖全区12个街镇485个村居。比如,流动美术馆的课程就是以10幅世界级名画及20个著名博物馆为主要内容,配以专家学术讲座,为百姓深入浅出地讲述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普及美育知识。闵行区昨天也对外发布了全民艺术普及春季课程。早上十点,18类、23门艺术普及课程在文化云上开抢,部分热门课程五分钟内即被抢光。

“每个人对美都有憧憬和向往。美育是立体的,它不仅是在讲台上、教室中,更应融在城市和生活的角角落落。”上海市民文化节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萧烨璎说。昨天的“文化服务日”上,沪上的艺术家和学者也纷纷主动出击,引领市民跨越艺术门槛、深入艺术核心。在杨浦区图书馆,国家一级演员罗晨雪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昆剧赏析,她从昆剧的历史到生旦净末丑的区分,从《牡丹亭》到《长生殿》,为人们娓娓道来昆剧的知识谱系和前世今生。讲到生动处,还和青年演员谭许亚、姚徐依一起,现场演示经典片段。而已经上线两年、由名师坐镇的“讲诗团”也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启动新的旅程。作为今年的首讲,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圣伟在四楼多功能厅为市民讲述了唐诗的“奇思巧构”。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