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外形参照赵州桥,桥面5人可并行
世界最大3D打印混凝土桥宝山落成
新闻晨报 2019-01-13
何雅君

晨报讯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昨天下午在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举行落成仪式。该桥的外形参照了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我国隋代著名石拱桥赵州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其中桥梁结构使用三维实体建模,再现赵州桥的形态。

建设方介绍,这座桥全长26.3米,拱长14.4米,宽3.6米,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徐卫国教授团队设计研发,并与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建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桥的桥身修长,一头连着园区道路,另一端通往科技园的办公区域。桥的形态很简洁,栏板采用飘带造型,桥面板上却绘着细致的珊瑚纹理。走上桥,发现桥面实际上拱得比较高,但桥面的凹凸花纹增大了摩擦系数,也起到了防滑作用。桥的桥面也比较宽,5个人并肩行走应该没问题。桥栏的高度有近半人高,成人和幼童都不容易翻越。

参与桥梁设计的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告诉记者,在这座桥诞生之前,世界上已有两座3D打印混凝土桥。一座在荷兰海默特,全长8米,宽3.5米,横跨在一条水渠上。另一座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的公园里,全长12米,宽1.75米。

而今,宝山智慧湾园区的这座桥在长度和宽度上都超过了它们,不仅标志着3D打印混凝土技术从研发向实际应用迈出了新的一步,也表明我国3D打印混凝土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3D打印混凝土桥落成,吸引市民“尝鲜”。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何雅君

2:桥面的凹凸花纹增大了摩擦系数,人走上去很稳定。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