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他对区内66条河道情况“门儿清”
宝山区河道治理行动中的一面“锦旗”朱柳峰
青年报 2018-11-12

本报讯 强风暴雨中,有他在一线临危指挥的身影;严寒酷暑里,有他在河道边现场办公的身影;夜黑人稀时,有他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的身影……他就是上海市宝山区水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柳峰。

作为一名基层单位负责人,朱柳峰时刻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成为行动中的一面锦旗。

做调研全面掌握66条河道情况

201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在2017年内完成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的战略目标,全市打响一场轰轰烈烈的除黑攻坚战。宝山区水务局在市级33条黑臭河道整治清单的基础上,主动加压增加了区级33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并承诺对名录外的黑臭河道发现一条整治一条。作为宝山区河道整治工作的建设单位,宝山区水利管理所义不容辞地接过了这一历史重任。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朱柳峰以满腔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率领全所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这场中小河道整治的攻坚战中。他主动对接每家设计公司,从河道长度、规划蓝线等细节入手,要求建立“一河一策一档”,对河道历史、现状、黑臭原因、周边环境等所有因素综合考虑,最大限度掌握河道全部真实情况,制订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整治方案。

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他抓住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遍了每一条“上榜”河道,实地查看,追根溯源,做到心里一本账,脑中一张图,对66条河道的整体情况全面掌握。朱柳峰不喊口号,不给职工提硬性要求,但他“5+2”“白+黑”的默默奉献精神,感动和鼓舞了身边的水务人。

打头阵遇到突发事件冲在一线

为了保证“1+16”水质考核断面达标和消除河道黑臭,朱柳峰发动所有河道养护单位和水务职工,对沿河的排放口进行细致排摸,一一登录在册,摸清每个排放口的具体位置、使用单位以及是否持证。

在调查摸底中,充分与水务局和相关街镇对接,对沿河的企业与个人发放了《告知书》,开始对河道的排放口进行全线封堵。群众不理解,封堵难度大,重复性强——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难题。朱柳峰一遍遍给职工们打气,要求大家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做好持续性、反复性的工作准备。截至12月底,全区的市区管河道已经封堵了564个排放口。

“我是领导,我先上。”工作中,朱柳峰常常冲在第一线。201612月的一个晚上,位于高境镇的南泗塘因不明液体流入,导致河道出现上百米的严重污染。朱柳峰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单位人员和养护单位到位,他也火速赶往现场。他一面与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找准污染来源,一面与相关部门协商确定紧急应对方案。

根据现场情况,他冷静分析,全盘考虑,先是要求养护单位立即封堵了污染排放口,截断根源;又同市职能部门联系,对南泗塘进行应急调水引清。一直到夜里9点,封堵工作完成,调水方案落实,朱柳峰才放心地离开。

做表率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朱柳峰作为党支部书记,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用党纪国法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他积极维护班组的团结和威信,努力发挥集体智慧优势。他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职工做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他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想民所想,忧民所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优秀党员的光辉形象,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尊重和信任。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朱柳峰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十几年来,虽然在水利建设这条路上走得很辛苦,但朱柳峰表示,自己从不后悔。身为水务人,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行在宝山水环境治理的道路上。在周围人看来,朱柳峰是一名廉洁清正、爱岗敬业、团结关心下属的好干部。

图:朱柳峰和他治理的河道。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