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房——温柔的生命终点站
这里被很多患者称为“最后的家”
解放日报 2018-08-28

生命最后一刻,你想做些什么?虽没有标准答案,但很多人却在这里找到最佳答案。

一个嗜赌如命的大爷在癌症晚期,与早已断绝一切往来的家人重聚,瞬间老泪纵横;一位举止优雅的阿姨告别人世前,在大家的簇拥下跳完最后一支舞,憔悴的脸上笑容绽放……这里是宝山区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山区红十字护理院)的舒缓疗护病房,被很多患者称为“最后的家”。 
    与家人团聚后王大爷走得平静
    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月浦中心区域,舒缓疗护病房位于中心四楼,是637平方米的独立区域,有服务、管理、生活辅助三大功能区。这里开放床位12张,每个病室都有独立卫生设施。除配备5名医师、7名护士、3名护工及舒缓疗护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外,还利用区内医疗联合体专家资源,提供技术支撑,定期开展专家查房。负责人说:“让患者临终前有家的感觉,不再恐惧,不再挣扎,平静离去,是我们舍得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的原因。”
    王大爷是单身,曾嗜赌如命,不仅输光毕生积蓄,还输掉老母亲唯一的房子,兄弟姐妹气愤至极,早已和他断绝往来。当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送进舒缓病房时,已身无分文,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品也没有。医护人员得知后,及时启动红十字人道救助专项基金,将他安排在“爱心病房”并发动大家捐款,为他解决生活上的困窘。为尽量抚平王大爷的身心创伤,护士长常嘘寒问暖,为他按摩、读报、剪指甲。王大爷对护士长说起往事:“我非常后悔过去做错了事,现在特别想见到家人!”
    为了不让王大爷带着遗憾而走,护士长想方设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一次次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都吃了闭门羹。但护士长始终没有放弃,她决定先做通王大爷老母亲的工作:“阿婆,王大爷现在认错了,他躺在病床上,最想见的就是你啊!”护士长向老人家讲述了王大爷的病情和悔意,终于触动了老人。老母亲想通了,其他家人也就松了口,大家答应与王大爷见上一面。
    见面那天,王大爷一早便起床了,护士长给他理了发,刮了胡子,还给他换上一件整洁的衬衫。这次见面,是王大爷与亲人相隔十年后的重逢,母子俩在病房里抱头痛哭,在场医护人员的眼睛都湿润了。不久,王大爷去世了,他走得十分平静,似乎还沉浸在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
    袁阿姨跳完了最后一支舞曲
    袁阿姨住进舒缓疗护病房的那一天,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不敢相信她是个癌症晚期病人。
    她静静地坐在轮椅上,身着一条碎花连衣裙,虽身形消瘦,但微微笑着十分优雅。袁阿姨的丈夫说:“她对自己的病情一清二楚,住进舒缓疗护病房也是她自己要求的。”
    护士在为袁阿姨护理时,发现她带的衣服里多是各种款式的裙装。袁阿姨说:“我喜欢跳舞,过去每天都会去跳舞。现在病了,我还不想放弃,只要有点力气,我会一直跳下去。”护士刘倩倩看着袁阿姨,被她的执着打动:“袁阿姨,我也喜欢跳舞,可我跳得不好,你可以教我吗?”“好啊好啊!”袁阿姨欣然点头答应。
    这件事很快传开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悄悄行动起来。大家把活动室精心布置后,选了个日子邀请袁阿姨一起跳舞。大家推着轮椅上的袁阿姨来到活动室,打开门的那一刻,她便看到粉色的背景墙,看到房间里飘浮着五彩缤纷的气球,到处都是大家折叠的纸鹤和爱心,她哽咽着说:“谢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这辈子我们能一起跳舞,是我的福分!”
    在大家的掌声里,音乐徐徐响起,袁阿姨起身,和她的丈夫,还有医护人员一起翩翩起舞。一周后,袁阿姨病情恶化,再也无法站起身来。那一次舞蹈,成了她生命中的绝唱。
    音乐疗法让张先生接受现实
    在舒缓疗护病房,很多医护人员都记得这里的第一个服务对象张先生。
    四年前,60多岁的张先生肺癌晚期伴骨转移,已失去治疗意义。家人看到他被癌症折磨得极度悲观,心里非常难受。儿女想尽孝,但无奈工作繁忙,基本就靠老伴一人照顾。当时,听闻月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舒缓疗护病房,张先生的老伴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中心。“我只想老张最后的日子少一些痛苦。”
    刚入院时,张先生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对自己的病不能接受,对周围的人很排斥,对护士的工作也不配合,医护人员怎么开导都无济于事。但医护人员没有放弃,一方面用药物缓解他的疼痛,一方面给予他心理疏导。无论是更换床单、整理用物,还是治疗,护士都会与他拉家常,设法逗他开心。有一次,医护人员偶然得知张先生喜欢电影和音乐,床位护士很快从网上下载了他喜欢的电影和音乐,陪他一起看。护士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入院两周后,家人惊喜地发现,张先生脸上有了笑容,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开始主动跟护士们说心里话,也慢慢接受了病情。张先生这一巨大变化,给了医护人员极大信心,也成了他们辛勤工作的初始动力。
    据了解,月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宝山区唯一一家红十字护理院。在舒缓疗护病房中,设有流动爱心病床,每月25日是志愿者固定服务日,志愿者会上门服务,陪病人聊天、读书读报,疏导心理问题。借助红十字会这一平台,舒缓疗护患者也被纳入护理用品免费配送对象。
    这个温柔的生命终点站,就这样守护着生命最后的尊严和意义。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