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罗店天花玉露霜重生记
新民晚报 2018-06-30
吴旭颖

失传多年的民间糕点——罗店天花玉露霜近日“重出江湖”,在宝山区非遗展示周中唤起许多“老罗店”的儿时回忆。

小小的乳白色糕点,放进嘴里,满口薄荷清凉,甜度恰到好处,入口即化。“我们这辈人都吃过。几十年了,没想到能再吃到!”头发花白的杨爷爷难掩兴奋。

负责重新研制天花玉露霜的是宝山区非遗中心王一峰,他外公是天花玉露霜的“铁杆粉丝”,小时候,外公常常带回这种纸盒包装的小糕点给他解馋。

复原罗店天花玉露霜的努力其实从未间断,但原材料的缺失始终让传承者们举步维艰。天花玉露霜的主要原料是杜瓜粉和葛根粉,如今罗店已无人种植制作。今年3月,奉贤区申报的非遗项目杜瓜粉古法制作工艺,意外地让天花玉露霜的制作看到了希望。随后,王一峰团队在广西找到一家葛根粉生产商,“和以前一样完整的13道提取工艺制作出来的”。

搞定了主材料,可重新制作的过程却并没那么简单。天花玉露霜是粉质的糕点,这几味粉状原料如何调配成型就是一大难题。古籍中记载,天花玉露霜“色如白玉”,对点心的颜色也提出了要求。为了还原这款失传已久的点心,王一峰请来了祥茂的老点心师傅,请他们品尝样品,提出意见。“说到底,不管是成型、色泽还是口味,都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原料配比,偏差分毫就可能碎成一堆粉末或者颜色口味不对;二就是工艺,我们发现成品只能靠师傅手工去做,机器糅出来的口感会特别粗粝。”历经三个多月、几十次的失败,色香味都得到老师傅们认可的天花玉露霜才最终得以重见天日。 见习记者 吴旭颖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