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第一千万名入境旅客
今年内将具备“四船同靠”能力
青年报 2018-05-18
范彦萍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宝山区新闻办获悉,今日,载着3400多名旅客的地中海“辉煌号”将靠泊有着“东方之睛”美誉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届时,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迎来第一千万名入境游客。作为第20艘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母港的大型邮轮,它将带着4000名旅客从这里开启中国首航,踏上往返日本博多的5天海上之旅。据悉,今年下半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实现“四船同靠”,达到年接靠国际邮轮800-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

邮轮港将实现“四船同靠”

据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宝山的一张“世界级名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其中,2017年接待邮轮466艘次、游客近300万人次,分别占全国40%58.8%,长三角地区邮轮游客选择从吴淞出发的超过八成,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随着二期工程竣工,今年下半年,邮轮港将实现“四船同靠”,达到年接靠国际邮轮800-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对标国际一流母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积极对标国际一流邮轮母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级。

据了解,此次在中国首航的地中海“辉煌号”总登记吨位为13.8万吨,共有1637间客舱,最大载客量为4363人。为更好地满足当地中国游客个性化需求,该艘邮轮在文化、餐饮、数字化和支付体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其中,位于船首的“地中海辉煌号”六个书法汉字,由中国知名女书法家诸葛丽娜女士题写,配合客舱内特别花鸟水墨装饰画为该艘邮轮带来了满满的中国风。

为支持邮轮产业发展,把邮轮旅游的“过路经济”转化为母港所在地的“产业经济”,宝山坚持在邮轮产业链的延伸拓展上做文章,先后引进上下游企业50余家,于今年推出了支持发展邮轮经济的《三十五条》:从2018年起,宝山财政将每年拿出不少于一亿元,三年不少于三个亿,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为上海邮轮产业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上海全力打响的四大品牌,围绕区域邮轮产业特色,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创新“邮轮服务”,打造上海重要开放窗口。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全市第二大出入境旅检口岸。先后有18艘国际邮轮在吴淞开辟母港运营,全球最新最高端的16.8万吨级豪华邮轮进驻上海。宝山将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通过“区港联动”等制度创新,打造全球领先的通关效率、试点邮轮船票制度、推进国际邮轮船供、设立“亚太邮轮港口服务标准化联盟”,不断完善母港功能、提升服务品质。

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

据了解,宝山将联合中船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等,组建中国豪华邮轮产业发展联盟。与中船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园,依托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长三角产业配套,力争让中国制造的豪华邮轮在2023年前下水,并将国产化率提到50%以上,培育本土邮轮制造产业链。发展“邮轮购物”,助力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该区将聚焦创新邮轮跨境购物模式和打造邮轮主题城市综合体。与境内外企业合作,推进乐购仕跨境电商项目运营,形成“境内下单、境外提货”的邮轮旅游全新购物模式,并争取在邮轮港周边设立专为邮轮游客服务的进境免税店。

此外,宝山还将建设25万平方米的临江商业商务中心,建成集5A级景观办公、海空探索主题购物中心、五星级商务休闲酒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集聚邮轮相关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传播“邮轮文化”,参与承办国内外全球邮轮产业大会、亚太邮轮大会、中国邮轮大会等活动。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