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地中海“辉煌号”首航入申城 三船同靠七月起将进入常态化
吴淞口邮轮港出入境旅客破千万
新民晚报 2018-05-18
郭剑烽

本报记者 郭剑烽

今天上午7时许,载着3400多名旅客的地中海“辉煌号”靠泊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10时许,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了第一千万名出入境游客——来自德国的Ruth Arendt太太。捧着宝山区领导送上的鲜花和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第一千万名出入境游客的证书,她和先生被这份意外惊喜乐得合不拢嘴。

作为第20艘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为母港的大型邮轮,地中海“辉煌号”将带着4000名旅客从这里开启中国首航,踏上往返日本博多的5天海上之旅。

母港邮轮

今天再添新成员

这两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应接不暇,忙着迎接一位又一位新“家庭成员”:光去年暑假前后,就有充满中国元素的诺唯真“喜悦号”、主攻长线的丽星邮轮公司“处女星号”、温婉动人的“盛世公主号”等邮轮相继抵达吴淞口开启母航之旅。此前,“东方之睛”已记录下19艘母港邮轮的倩影。

记者看到,今天抵达的这第20艘大型邮轮外观主要为白色,它来自“300年航海世家”地中海邮轮公司,总登记吨位为13.8万吨,共有1637间客舱,最大载客量为4363人。值得一提的是,地中海“辉煌号”首次推出了微信支付功能,而此前,地中海邮轮公司所有邮轮都已推出支付宝收付款功能。

开港五年

成为全球第四港

作为宝山的一张“世界级名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于20111015日正式开港。其岸线长774米,投资约9亿元,可同时靠泊210万吨级以上邮轮。邮轮港由客运大楼、水上平台、码头和引桥四部分组成,客运大楼建造在水上平台之上,由500多米引桥与陆地连接,面积达2.4万平方米,因其造型被冠以“东方之睛”的美称。

2014年超过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大邮轮母港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于2016年超越西班牙巴塞罗那,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6年多来,累计接靠邮轮1600余艘次、出入境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带动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客源地市场。

硬件升级

“四船同靠”将实现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绘权告诉记者,目前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扩建工程基本结束,引桥部分已经于去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两座新建的客运大楼将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届时,邮轮岸线将达到1600米,港口的靠泊能力会增加一倍。

扩容升级后的邮轮港虽然从硬件上已达到四船同靠的基础,但是今年暂时没安排四船同靠计划。新的客运大楼启用后,作业模式会有较大的调整,希望完善以后再接待四艘大型邮轮,给旅客更舒适的体验。

过去一年,这里接靠了466艘次邮轮,接待出入境游客292万人次,有海洋量子号、赛琳娜号、诺唯真喜悦号等18艘邮轮在吴淞口落户。扩容升级后的邮轮港年接靠国际邮轮的运营能力将达800-1000艘次。

今年7月中旬起,吴淞口邮轮港三船同靠将进入常态化。首批同靠的三条邮轮分别是诺唯真喜悦号、地中海辉煌号、盛世公主号。随着新客运大楼投入使用,游客乘坐邮轮体验度将会得到提升,更能感受上海服务的魅力。

每年一亿

提升全球竞争力

在邮轮旅游带动下,去年宝山旅行社、旅游饭店和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303.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5%。把邮轮旅游的“过路经济”转化为母港所在地的“产业经济”,宝山坚持延伸邮轮产业链,先后引进上下游企业50余家。

日前,宝山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宝山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从今年起宝山财政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邮轮母港、构筑全产业链的邮轮经济发展高地、推动产城融合区港联动发展、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为上海邮轮产业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