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新闻检索系统
新闻检索:     
高级检索
首页——新闻内容
宝山湖长江蟹蟹王蟹后出炉
劳动报 2017-10-22
叶佳琦

又是一年蟹肥时,持螯饮酒品蟹香。昨日上午,“蟹天蟹地·网罗泾华”2017上海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在宝山湖生态农业园拉开帷幕,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罗泾,品尝鲜美的宝山湖长江蟹,体验捕蟹、赏蟹、品蟹的乐趣。

现场,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蟹王争霸”。经过当场称重,新一届宝山湖长江蟹蟹王和蟹后分别为390g305g。据介绍,宝山湖长江蟹的生长环境很有讲究,均产自上海市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从蟹苗到捕捞要经过两年。此外,由于进食螺蛳、水草、海鲜、豆粕及各种新类型纯天然饲料,使成年长江蟹成长的体格特别大。值得一提的是,从最初的每亩水面投放15万只蟹苗,经过一年养殖再筛选,最后产量每亩水面400多个长江蟹。可能是竞争过于激烈,长江蟹的腿要比湖蟹长,外壳尖头部分比较锋利,壳上的“H”纹路也非常明显,两螯更是非常长。

活动现场,“泾江寻蟹”捕蟹比赛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在主持人一声令下,20个亲子组和30个团体组分别入塘捕蟹。不少参赛者还是第一次徒手摸蟹,零距离感受别样水乡风情。参赛者陆保胜告诉记者,他是当地人,小时候有句俗语,叫“棒打野鸡瓢舀鱼,螃蟹爬到屋堂里”。“时隔几十年,重温这种感觉,真的很开心。”他笑言。

罗泾镇于今年8月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近年来罗泾以发展生态休闲的绿色农业为重点,依托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十大名菜、五大特产”及美丽乡村徒步挑战赛等活动,进一步开发农村和农业蕴藏的自然生态、生产生活、风俗风情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成为宝山又一处“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版权所有:宝山区图书馆
建议分辨率宽度1000像素以上